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减贫合作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7-11-10 13:07: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梦雅,向婷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合作,粮农,组织,农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刘梦雅、向婷)在过去的40多年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在农业、农村发展项目上有着长期和富有成效的合作。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谈到了粮农组织和中国合作项目的新变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 马文森

马文森表示,“粮农组织和中国合作的第一个转折点大约始于2006年。一开始,合作是单向的,由粮农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后来转变成双向合作,开展粮农组织与中国的南南合作计划。这份计划最初以农业合作为开端。过去十多年间,合作十分成功,它把中国、非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分享农业发展方面的经验、技术和信息。2016年,合作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我认为,这是一个新转折点,粮农组织和中国将会形成更加强有力的合作关系。事实上,双方已经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建立更新更强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动双方的共同项目,需要携手合作,需要中国与世界分享减贫和农业发展经验,也需要粮农组织与中国分享专业技能和知识。除了农业以外,粮农组织还将在其他领域通过合作助力中国减贫。”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 本杰明•戴维斯

本杰明•戴维斯则认为,“随着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它与粮农组织的合作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十几年前,我们的合作项目可能主要着眼于农业生产方面,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增加当地的供给。目前,我们更关注整体效应,农产品是整个价值链、整个粮食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化。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粮农组织也正从农业转向其他方面,比如最近的项目都以农村减贫为主。虽然农业在减贫问题上已有很多突破成就,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局限在这个领域。我们和中国政府在农村减贫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多事情可做。”

他也提到了粮农组织是怎样与那些面临贫困问题的国家建立联系并加强合作的。“就拿中国来说,我们正开始探索如何将中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而我们在这一传播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我认为中国有许多优秀的经验,例如已经成形的‘南南合作’。合作中关于社会保障方面的举措,以及与农业之间的联系都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像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开展的一系列重要的扶贫项目,以及在非洲开展的现金转移支付计划。通过在洲际间以及大洲内分享这些理念,这些的项目得以在这些地方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由于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我预计有些项目也正以与中国模式相似的方式开展着,它们从中国的策略中,提取出所有适用于其它环境的元素并运用到自己身上。我们现在依然处于探索的初期,所以我相信后面还有更多非常好的机会能进行类似的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