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抓住“精准”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10 13:07: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梦雅,向婷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农业,精准,扶贫,贫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刘梦雅、向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减贫近6000万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4.5%。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对于中国还应该采取哪些创新型措施快速有效地脱贫,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 本杰明•戴维斯

本杰明•戴维斯说:“在我看来,中国政府正逐步认识到扶贫的重点会随着时间不断改变,这点十分重要。30多年来,中国采取的减贫措施取得成效,大量农村贫困人口已经脱贫。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减贫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道路。当前,中国需要更精准的减贫措施,聚焦更多更具体的薄弱点。减贫政策不能一刀切,应突出精准,因地、因人施策。”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 马文森

马文森则认为,由于贫困很难根除,减贫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是一大难点。贫困人口正在逐步减少,这让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变得更加困难。他提出了“精准”和“创新”两个关键词。“‘精准’就是确保政府能够推进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精准识贫,了解贫困人员的分布。这样才能真正地将贫困人口纳入扶贫战略体系中。”他说,“‘创新’则是推陈出新,探索新方法,改变助养贫困户的方式。这也是粮农组织应该扮演的角色。我们努力加大农业创新力度,助力减贫。”

马文森举出了两个农业革新的例子:一是电商,“互联网+农业”的模式,他认为其可以实实在在地将农民、生产商与市场连接起来。另一个是“农业+旅游”,这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略布局的一部分。他认为该模式目前成效也很明显。

“目前,粮农组织正实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个项目里面的重点自然景观和农业文化遗产已被保存数千年之久。很多农村人口聚集在这些地方,从事农业活动。他们可通过互联网或乡村旅游推广销售农产品,实现脱贫致富。”马文森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