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国斐济动员世界各国支持气候行动

发布时间:2017-11-08 13:31: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气候变化,联合国,小岛国,气候投资,绿色债券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6-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COP 23)在德国波恩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斐济将担任201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主席国,这是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小岛国担任COP主席国。

为了支持《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世界银行集团正在围绕气候融资和帮助脆弱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影响的韧性等核心议题加紧采取行动。23次缔约方大会(COP 23)为世界银行集团加强与客户国、私营部门、伙伴机构及政策制定者的合作、克服公共和私营部门大规模气候投资面临的障碍提供了重要机会。

为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承诺, 就需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开展气候投资。正因如此,为气候行动筹集资金将是世界银行集团在 COP23 的一大重点领域。当前市场上有充裕的私人金融资本,但它们获得的回报很低甚至是负回报。出于政策环境薄弱、缺乏担保等降低风险的手段等多种原因,这些资本未必流向气候行动最需要的领域。

绿色债券也是融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它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投资。通过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的工作,世行集团在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自2008年以来已为全球气候行动筹集了逾15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资金,并推动确立了关于相关标准和报告的最佳实践。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正与各国合作,建立主权绿色债券和私营部门绿色债券的发行框架。2017年10月,在澳大利亚政府和世行集团的帮助下,斐济成为首个发行主权绿色债券的新兴市场国家,募集了1亿斐济元(相当于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气候变化缓解和适应行动。

在就任COP23主席国前夕,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强调,太平洋岛国和其他发展中的小岛国及低洼地区更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也更常出现暴烈天气,因此必须让全球了解并关注它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