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未来五到十年中等收入群体或超50%

发布时间:2017-11-07 16:32: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迟福林,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是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未来发展提出的新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近日,中国网记者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这一问题进行解读。

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网 王东海摄

“进入新时代,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是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重要体现。”迟福林表示,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重点要放在如何尽快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我估计随着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收入分配制度、创新创业、教育结构改革、教育水平提高,未来五到十年有可能中等收入群体能达到一半或者更多一点。”

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迟福林提出了三点看法。首先,要在改革中找出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需要加大力度,无论是初次分配,还是再分配,需要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次,要深化改革,就要在产权、制度等相关方面下功夫。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当中,要切实推进“三权”分置的改革,使相当一部分农民获得比较可观的财产性收入,我相信加上劳动收入,一部分农民就有可能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第三,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中等收入群体的增加。比如,通过税收结构调整,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使他们尽快达到或者超过50%,这是未来五到十年社会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们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