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反映发展的历史趋势

发布时间:2017-11-07 16:34: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迟福林,主要矛盾,发展,历史趋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其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该如何理解这一主要矛盾的变化,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就这一问题,中国网记者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网 王东海摄

迟福林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历史性的标志、历史性的趋势、历史性的要求和历史性的目标。

他提出,第一,这是改革开放近40年进程中一个标志性的变化。老百姓从解决温饱到解决生存,再从生存阶段向发展阶段转型,这是改革开放历史变化的集中体现。第二,这是党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对教育、医疗、健康、旅游、信息等发展性需求日益突出的表现。“比如,改革开放最初赚90元、100元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现在100元中有40元、50元是用于与自身发展相关联的一些服务性消费。”第三,更重要的是,这个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一个历史性任务。服务性消费需求提升后,老百姓对社会保障、养老、医疗、民主法制、社会公平正义、环境保护等公共产品的需求明显加大,这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确实日益提升。第四,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给党和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历史性目标。如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就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过大、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环境保护不充分等矛盾。

迟福林最后强调,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反映了我们整个发展进程的历史趋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