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下阶段目标重在扩大技术创新范围

发布时间:2017-11-07 16:43: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赵晋平,技术创新,全球价值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殷晓霞)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影响?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网 王东海摄


赵晋平表示,我们这几年也有一些变化,比如说集中到企业的创新资源,创新经费的投入已经占到整个创新总投入的75%,虽然有明显的提升,但是和创新型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包括我们创新成果转化和发达国家相比也有差距。他还提到,中国的技术专利目前在全球是领先的,甚至在2016年达到了全球第一,但是这些创新的专利需要通过产业转化的方式才能真正成为生产力,成为经济的新动能,成为我们所说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我们的成果转化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低于创新型国家的水平。

另外,尽管我国总体创新的水平能力相对还比较低,但是在一些领域是领先了,比如中国的四大发明——火药、印刷术、指南针、造纸。在那个时候我们确实是领先于全球的技术创新,但实际上现在中国新的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微信、共享单车,也开始领先于全球,赵晋平表示,虽然这新四大发明不足以代表我们整体的创新水平,但是至少在这些领域我们还是领先的。中国的“互联网+”取得了成效,我们有7.5亿的网民,在网上通过线上支付方式的交易总额占到全球70%,这些领域开始领先。要以这些领域作为一个新的平台起点,逐步扩大在其他领域的技术创新,提升我们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这是我们下一个阶段的重要目标,也是我们真正提升发展质量或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