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新兴国家应形成合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1-07 16:49: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赵晋平:新兴国家应加强合作 推动利益共同体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企业走出去面临哪些风险和不利因素?新兴经济体如何在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中发挥作用?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网 王东海摄

赵晋平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很长时间逐步地推进和落实,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挑战和风险。包括我们的企业走出去面对的政治、安全、法律、商业风险比较高的地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比较强的风险意识,注意防控风险,采取一些正确的选择和对策。从企业角度来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的更稳,走的更远。从一个国家来说也是如此,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政策支持,包括在建立一些资金融通的体系方面,像亚投行的设立,各种投资基金设立,还有一些政策性金融机构,都在为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和企业提供更多金融的服务和支撑。这也蕴涵了比较大的风险,所以提升我们防范风险的能力,采取稳定的、在防控风险基础上推进策略,也是我们必须关注到的一个问题。

赵晋平谈到,当今世界虽然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年代,我们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我们也要看到,局部地区的战争,动荡频发,恐怖袭击也愈发具有蔓延之势。这些问题也会影响到“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所以新兴国家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真正能够加强合作,推动利益共同体的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