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发布时间:2017-11-07 16:54: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赵晋平,一带一路,利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将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哪些机遇?新兴经济体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王东海摄

赵晋平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非常高的热情,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别代表,其中包括许多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而且这些元首、政府首脑绝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对此如此关注?而且能够形成一个广泛的共识?这就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倡导的丝路精神。”赵晋平说,推进的“五通”建设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发展中国家通过合作获得自身发展的一种重要机遇。

赵晋平提到,开放包容;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这是丝路精神一个集中体现。开放包容还有一个重要的体现,我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基于“一带一路”沿线,但是不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凡是愿意参与其中的,即使是沿线之外的国家都具有这样的条件,从这一点来说也是开放包容的体现。互学互鉴;作为发展中国家,作为经济体都有各自的优良文化传统,彼此之间的合作本身是文化相互交融、增强合作的过程。互利共赢;这不是个别国家的获利,凡是参与的人都可以从中分享红利。

赵晋平认为,丝路精神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来说,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红利或者巨大的机遇,这个机遇不仅可以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更重要的在于会形成新型全球化的新动力。新型全球化正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丝路精神所代表的,就是更加平衡,更加普惠,这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机会。他表示,新兴经济体,是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全球化,如果全球化能够在这样一种精神下继续去推动,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机遇。

赵晋平最后表示,我们所说的“一带一路”吸引力,尤其是它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机遇并不仅仅限于这些理念、发展模式,更重要的是它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说这四年,“五通”建设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习近平主席指出,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设施联通,这几年在发展中国家有关设施联通的大型项目不断增加,如印尼雅万铁路、中老铁路,也包括一些水电站、石油管道,像这样一些大型的建筑项目是按照丝路精神所倡导的基本政策内涵来启动。对发展中国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实际成果,就更能说明发展中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可以解决目前发展中许多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