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主席国斐济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11-06 14:13: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联合国,气候

 

中国网新闻11月6日讯综合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届缔约方大会今日起将在德国波恩拉开帷幕,远在1.6万公里之外的太平洋小岛屿国家斐济是本次大会的主席国。与其他小岛屿国家一样,斐济正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

斐济拥有300多个岛屿,是名副其实的海岛国家。目前斐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海平面上升。在斐济一些岛屿的海岸带及地势低洼地区,不断上升的海平面造成沿海居民住所被淹没,迫使他们搬离住所,迁往地势较高的地区。与此同时,海平面上升也增加了海水倒灌风险,造成农作物种植面积减少、粮食减产,成为制约斐济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Ono岛是斐济300多个岛屿中的其中一个海岛。位于该岛屿的纳里科索村村民萨乌基托嘎、他的妻子穆里亚尼和他们的4个儿子现在不得不搬家,搬迁到离大海数百米远的海岛中心区域。现年40岁的萨乌基托嘎说:“在我们斐济有一句俗话,‘水不会分离岛屿,只会将它们连接在一起’。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水成了我们的敌人。”现在,萨乌基托嘎和他的家人只想远离大海。

对此人们不难理解:房子的地基已经损坏。墙壁潮湿,到处出现裂缝。厨房的墙角已经长出霉斑。屋外的地面被海水浸泡得冒着水泡。土壤严重盐碱化,已经很久不生长植被。不远处垃圾堆里的脏物被海水冲刷过来,令人作呕。萨乌基托嘎这次选择的新居坐落在一个山丘上。

与他们一起首批搬入新居的还有另外6户家庭。纳里科索仅仅是斐济政府计划在可预见时间内迁移或者部分迁移的42个村庄之一。专家们估计,该国需要迁离海边的村庄超过一百个。

斐济是受温室气体效应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自1993年以来,海平面每年平均上涨6毫米,迄今几乎已经上涨了15厘米。如果不采取措施,预计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涨1.4米。即便是落实了《巴黎协定》,上涨幅度也将达到65厘米。

除了海平面上升,海水异常升温和台风也是斐济必须应对的挑战。2016年2月斐济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往年该月平均温度为28摄氏度,但这次却升高到30摄氏度~38摄氏度,曾连续4天海水温度达到最高值。海水的异常升温造成当地海域鱼类大量死亡,渔民生产遭受严重打击。

祸不单行,2016年2月,一场5级飓风袭击了斐济,大量房屋被毁,44人死亡。

尽管如此,这个小岛国的情况很少引起人们的关注。况且斐济的情况在该地区来说还不算最恶劣。该国毕竟还有山丘和真正的高山。而其它一些岛国如基里巴斯,最高处也仅仅比海平面高出几米。

现在,斐济至少暂时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因为它是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国的首个小岛屿国家。然而,此次峰会并非在斐济举行,而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德国波恩召开。根据规定,如果轮到世界一个地区担任会议主席(此次轮到亚洲),但是却没有国家表示愿意担任东道主的话,会议便在波恩举行。

严峻的生存危机,使得斐济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2016年,斐济成为第一个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家。

作为小岛屿国家,斐济目前仍处于“有资源、无技术”的状态,急需与中国等相关国家开展有效合作,以推动斐济各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斐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实现了全面发展。目前,斐济已成为中国在太平洋岛国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将斐济作为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中斐在海洋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斐济希望提高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进而推动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