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方

发布时间:2017-11-04 08:46: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国祥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李国祥,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经四年了。通过艰难探索和不断总结,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不断成熟,实践成效不断显现,已经成为确保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扶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实践证明,精准扶贫就是扶真贫,精准脱贫才是真脱贫。

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就把扶贫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但一直没有提出过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现有标准线下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向全国和世界作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隔两年。之所以2015年中国敢于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关,与2014年起全国开展给贫困户建档立卡并配套实施精准扶贫举措等直接相关,与国家精准扶贫方略实施后取得的卓有成效直接相关。

2014年起,全国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普遍给贫困户建档立卡,这意味着扶贫工作精准地找到了扶持对象,为扶贫资源集中用于真正少数贫困人口脱贫奠定了重要基础。找准扶贫对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让农民普遍认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是当地真正的贫困户更难。最近笔者在江西赣州调查时了解到,为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当地摸索出七步法工作流程,分别经过农户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村民小组公示、村民代表评议、村委会公示、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和村委会公告,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都要严格把关,做到公正公开。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不断推进,有些贫困户会率先退出,有些农户可能成为贫困户,针对这种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要进行动态调整。在脱贫攻坚一线,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正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才取得显著成效。十八大以来,通过精准扶贫,中国贫困人口每年以1300多万人幅度递减,江西省井冈山市和河南省兰考县已经脱贫摘帽,近日又有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从明年到2020年的3年中每年估计会有几百个贫困县将要脱贫摘帽。

为什么中国消除贫困的速度惊人的快?如何看待中国消除贫困快速推进?不了解中国农村实际情况的、对中国农村扶贫进展和脱贫成效持怀疑的,应该大有人在。有人可能会问:农村贫困人口分布广、剩下的贫困人口多数属于深度贫困,怎么可能在短短时间内就能够一个不留地脱贫呢?20世纪80年代扶贫至今,仅仅只有少数贫困县摘帽,为什么突然间大量贫困县集中摘帽?

之所以贫困人口和贫困县会在一定时间内集中退出,这与各地严格执行退出程序直接相关。我们在江西赣州了解到,当地贫困户退出如同精准识别一样,需要经过7个程序,分别是预退出、精准扶持、摸底调查、民主评议、入户核实、退出公示和批准退出。

虽然我们不能完全否认少数贫困地方少数人忙于填表造数字,让贫困人口熟记扶贫政策以应付检查考评,做一些数字脱贫和形式脱贫的事,但是这种虚假脱贫已经被严厉问责,近年来总体上已经十分罕见了。我们在农村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贫困地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党政中心工作,整合统筹财政扶持专项资金和涉农专项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兴办实业,为每个贫困户找到相应的脱贫方案。

我们在江西赣州调研脱贫攻坚战实际情况时了解到,瑞金叶坪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中,引进了一家种植百香果的企业,由当地政府协助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约500亩,每亩租金1000元,其中700元归承包户,300元归村集体。村集体获得的流转土地收入中的一半又集中用于扶贫(直接分配给当地的贫困户)。

江西瑞金叶坪乡除通过土地流转,让贫困户获得租金及其租金集中后再分配给贫困户外,还给贫困户提供优惠的就业机会。如果贫困户劳动力到这家企业打工,妇女每天可获得80元(非贫困户劳动力每天70元),男性劳动力每天可获得110元(非贫困户劳动力每天100元),优先保障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为了激励这家企业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当地还实行有效的奖励政策:每吸纳一个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这家企业可以获得1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且当地政府给予利息的50%贴息。

了解中国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特别是要理解中国是怎样创造出脱贫攻坚奇迹的,只要我们愿意到贫困农村走走看看,去了解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后各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实际情况,就不难发现中国脱贫攻坚战创造奇迹的答案了。

到2020年,中国正式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不愁吃不愁穿,医疗、教育和住房都基本得到保障,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世界广泛认可中国脱贫攻坚巨大成就,那时再回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提出,一定会更加体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有多么伟大!(李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