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2020年后新动能可能破局

发布时间:2017-11-03 14:59: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曹远征,传统制造业,中高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殷晓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的目标,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对此,我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如何形成新动能?中国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图为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网 王东海摄

曹远征表示,实现新旧动能转化这个过程当下正在发生,比如新的业态、新的技术和新的产业正在形成中,现在比例还较小。例如机器人方面,全球1/3的机器人出售给了中国。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增长速度是90%,现在许多传统制造业都开始使用机器人来进行制造了。“像海尔、美的这样的公司,已经不同以往,现在完全是智能一体化生产,美的集团还收购了全球第四大机器人生产公司库卡(KUKA),由此可见,传统制造业正在向中高端迈进。”曹远征说。

除此以外,高新科技产业等一些新兴产业也在涌现,同时,中国的服务业也升级为高端服务业了。曹远征认为,现在增长速度最快行业,如医疗、教育、养老、旅游、互联网金融等都已经转型,呈现新的产业业态,融入了新的动能。他表示,尽管未来几年可能是胶着时期,旧结构依然比较庞大,但新动能正强劲勃发,到2020年以后可能会破局。而到那时,中国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动能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成为主要组成部分,从而为未来15年建设现代化强国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