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2035年中国将基本完成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7-11-03 15:01: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曹远征,新技术,新产业,新时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殷晓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的目标,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如何看待我国消费贡献率的快速提升?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有哪些途径?中国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图为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王东海摄

曹远征表示,随着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涌现,中国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新动能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为未来15年建设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曹远征提到,我国当前的消费已经是三驾马车中位列第一的贡献者,预计今后的贡献还会更大。原因在于我国居民收入提高了,从2009年开始,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持续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而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更是高于GDP的增长速度,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长。消费能变成第一增长的动力是因为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像很多传统工业生产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汽车、家电等,销售到了农村,居民收入在持续增长,农民的消费在升级,使得消费对GDP的贡献比重会持续提高。

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曾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曹远征认为,在改革开放的近40年里,第一个目标基本实现,现在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在未来三年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不能有一个掉队,要全部脱离贫困。这就说明贫困人群需要全部进入一个新的状态,如果贫困人群的收入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那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也会逐渐扩大。他表示,如果居民收入跟GDP相同步,那么到2035年中等收入群体将会持续扩大,中国也将基本完成城镇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