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报告:至2100年全球或升温超3度

发布时间:2017-11-03 13:02: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联合国,《巴黎协定》目标,紧急行动,低碳社会,污染治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德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前夕发布了第八版《排放差距报告》。报告指出,各国政府和非国家行为体需提振雄心壮志,迈出更大的步伐,才能确保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

 报告指出,当前各国的减排承诺只达到了实现2030年温控目标所需减排水平的三分之一,而私营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行动力度也远不足以弥补这一鸿沟。

 《巴黎协定》规定在本世纪内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进一步设定了更为雄心勃勃的1.5摄氏度温控目标。成功实现这些目标将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对全球人类健康、生计和经济产生的严重影响。

 就目前来看,即使所有有条件和无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得以完全履行,截至2100年,全球仍极有可能升温3 摄氏度以上,这意味着各国在2020年修订气候承诺时,需加大减排力度。

 如果美国在2020年按计划退出《巴黎协定》,整体情况会更惨淡。报告列举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能在农业、建筑、能源、林业、工业和运输部门的现有选择基础上,快速推进减缓气候变化的相关行动,以实现减排。

 对导致气候变暖的其他因素采取强有力措施——如《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中规定的氢氟碳化物,以及短期气候污染物——如黑碳,也能为减排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巴黎协定已生效一年之久,但我们做的明显不够,数亿人仍有可能在未来陷于凄惨的境地。”

 “这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我们投资成熟的技术、确保私营部门参与,我们仍然可以兑现保护子孙后代的承诺。 但我们需要着手立刻行动。”

 二氧化碳排放量自2014年以来一直保持稳定,部分原因归结于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及使用,特别是中国和印度。这引起了人们对于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的预期,因为截止2020年排放轨迹必须保持在受控范围内。但报告同时警告称,甲烷等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在上涨,而全球经济的井喷式增长也容易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回升。

 报告指出,目前《巴黎协定》所做的减排承诺,相较实现2摄氏度温控目标的最低成本路径,存在着110—13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GtCO2e)的排放差距。每1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大致相当于欧盟交通运输业(包括航空)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目前距离实现1.5摄氏度的温控目标还存在着160—1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减排差距,这高于以往的评估。

 哥斯达黎加环境与能源部长兼2017年联合国环境大会主席埃德加·古铁雷斯·埃斯佩莱塔博士表示,“《巴黎协定》推动各国采取气候变化行动,但势头不足。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选项很明确:树立更高远的目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投资绿色技术是成功的关键

 为避免突破《巴黎协定》所设目标,各国政府(有些已更新其减排承诺)、私营部门、城市等需采取紧急行动,实现更深层次和更快速的排放量削减效果。

 报告对此提供了相关途径,特别是在农业、建筑、能源、林业、工业和运输方面。对以上行业进行技术投资——减排每吨二氧化碳的成本低于100美元,通常甚至要更低——截至2030年,每年可避免高达3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这些行业的节能减排潜力大部分来自于投资太阳能和风能、高效电器、高效动力轿车、植树造林及停止砍伐森林。仅仅在这些领域开展减排行动——减排成本一般很低,甚至是负成本,即获得净效益——截至2030年可削减2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仅凭这些减排量就能使世界顺利达成2摄氏度的温控目标,甚至有可能达到最理想的1.5摄氏度目标。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