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加快推进面向“互联网+”的监管转型

发布时间:2017-11-02 16: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骏,互联网+,监管,转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2017年10月28-29日第83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市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新变革——十九大后中国转型发展及对世界影响”。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发表了题为“加快推进面向‘互联网+’的监管转型”的主题演讲。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 中国网 王东海摄

马骏表示,我国提出要实施的“互联网+”行动,重点是要在11个领域推动互联网与传统领域的融合。由于融合的不断深化,互联网的监管问题显得非常突出。一方面,由于融合发展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比如,用手机网上购物、点餐的时候有食品安全的问题;另一方面,新业态、新模式需要新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现有的监管体制、监管的法律法规,要为新模式、新业态留下创新的空间。

马骏提到,“互联网+”不断深化的时候,数字技术也在快速的变革。目前有两大趋势,一个是万物互联,一个是智能化。可以说万物互联和智能化加载加速“互联网+”。由于万物互联和智能化改变了整个人类的基础设施或信息设施,在这样的变化趋势之下,产业和企业都在发生变革。

马骏表示,由于产业和企业的变革,形成了对传统监管体系全面的挑战。对此,他列举了五方面内容:

第一,“互联网+”业务的创新特性改变了传统产业半途,颠覆了被监管的企业,挑战传统监管存在的基础。

第二,“互联网+”业务的融合特性模糊了产业边界,挑战彼此分立的监管体制。

第三,“互联网+”业务的特性打破了服务提供地域限制,挑战属地分割的监管格局。

第四,“互联网+”业务的平台特性改变了产业组织模式,挑战政府直接监管商家的管理模式。

第五,“互联网+”业务的网络特性导致数据海量增长和业务的频繁迭代,挑战传统线下巡查监管模式。

马俊提到,面临这样的特点,过去中国在适应新形势方面开展了转型的探索,主要变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监管从线下向线上延伸覆盖,思路由“支持创新”向“发展与规范并重”转变。

第二,加强跨部门的协作。

第三,抓住网络平台这个“牛鼻子”探索政府与平台协作治理新模式。

第四,加强技术手段建设。这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在体制上进行重新的设计。

对此,马骏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重新审视政府监管的前提,动态调整监管的对象和内容;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支持“互联网+”的深化;在加强部门间、层级间和区域间监管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政府监管的资源;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形成政府、企业和网民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合作,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支撑监管和服务的精准化。特别是政府要加强监管,并不是说政府自己搞一套技术,政府要有创新的能力,要利用企业的创新能力,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