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玲:绿色创新经济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撑

发布时间:2017-11-02 16: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绿色,创新经济,绿色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中国经济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于什么是高质量经济,绿色创新经济就是一种高质量的经济形态,它这个经济形态来自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不断的把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融合起来,推进我们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个事实。”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10月29日在第83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

“一方面,绿色创新经济现象客观的存在,而且大量的涌现;另一方面,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邓玲表述,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在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提出绿色创新经济这一理念,目的是要推动绿色发展与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开创中国特色绿色创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局面。

对于绿色创新经济的内涵特征,她有几方面的看法。第一,绿色创新经济是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为目标、为原则和基本遵循以创新为核心动力的新经济形态。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二者在要素、结构、功能和运行机制,以及与现有的经济系统深度融合,产生一种兼具绿色特质的新资源配置方式和新动能,这种新动能又产生新的绿色价值和创新价值,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形成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新经济形态,这是绿色创新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所在。第二,是绿色价值创造。绿色价值创造是绿色创新经济的主要目标和发展主线,她表示,绿色价值创造的本质是绿色增长和绿色资本的增值过程,这种创新价值是显现的,从政府到企业,都非常崇尚创新发展。第三,绿色创新经济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产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不同于西方以绿色创新为主线的绿色创新经济,它是建立在13亿人口这样一个基础上,以人力资源为主。

对此,邓玲表示,应该对企业家,对技术人员和民众进行广泛的绿色创新教育,这是建设绿色创新经济的一个基础。“它的机理就是通过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融合推进,形成一种经济系统新的资源配置方式,产生新动能,创造新价值,促进绿色增长。”

邓玲进一步表示,绿色价值创造需要金融支撑,绿色金融是绿色价值创造的一个重要的资源。她指出,绿色金融发展,应该更多的着力于绿色价值的创造。绿色价值创造,会反过来有利于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扩大绿色金融的业务范围。绿色价值的创造、控制绿色金融风险。在绿色金融支持下,我们绿色创新经济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最后,她表示,绿色创新经济有可能成为在新发展理念下,具有中国特色新经济模式的集中体现和系统的整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