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红日:数字经济对税收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7-11-02 13: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字经济,税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2017年10月28-29日,第83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市举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新变革——十九大后中国转型发展及对世界影响”。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发表了“数字经济与税收”的主题演讲。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中国网 王东海摄

倪红日表示,数字经济或者互联网的发展在现在和未来都对税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形成了挑战。

数字经济未来趋势是什么

倪红日认为,数字经济,现在非常明显的在改变着一些商业模式,引起了商业模式的变化。她提到,目前商业模式的变化,已经引起了税源环节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之下,税收征管模式也发生了改变。倪红日说,税收征管现在用的办法可能是高成本且是不公平的,这就会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引发了整个税收制度的改变和调整。当然,税收制度的改革和调整更有未来趋势性的状态。它不光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所以,在G20的倡议下,OECD已经制定了15项行动计划,这将会对我国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产生影响。

数字经济引发新商业模式产生

倪红日表示,数字经济已经引发了新商业模式的产生,比较典型的有三种:

第一种是直销模式。目前很多名牌都采取这种模式,或者是部分销售采取直销模式。直销模式从工厂直接对接消费者,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例如经销环节、代理商的环节、批发商的环节,所以价格低,同种商品的直销模式价格远低于实体链价格。

第二种是网购模式,现在很多人都会用互联网或者电子商务买东西,从网上买东西方便省事且其价格一般来说比实体店便宜。

第三种是分享经济模式,也就是共享单车这样的商业模式,现在我们身边到处都在发生。

新商业模式对税收产生了怎样的挑战

倪红日表示,现在我们只是在列举或者是初步开始研究这些问题。比如,税源的变化,直销模式和电子商务的模式都会减少税源的环节。那么,我们的增值税应该在哪个环节征收?如果采取直销模式或者是电子商务模式,大大的减少了税源的环节。那么,税收的负担是什么情况?她认为,我们在这方面研究得相对滞后,商业模式的变化要比税收的应对快得多。倪红日还提到,例如共享单车增加了税源的环节。

她提到,这些新的商业模式下,会引起税收数量的变化,也会引起税收征管的变化。现在税务机关比较被动的在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商业模式变化。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数字经济带给税收的挑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不光是中国的问题。

倪红日表示,中国在减税方面还是先于其他国家行动了,但由于其他国家要进一步减税,从国际视野来看,中国已经深度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开放型经济,税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中国已经积极地参与了EBPS(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行动计划。当然,由于世界各国的税收主权与全球化行动之间的协调和矛盾共存,落实行动计划具有挑战性。

总之,世界科技和经济变化的潮流涌动,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模式创新将迫使政府财政和税收进行创新,人类需要共同协调行动进行应对。这个问题反映在各个方面,对于税收也不例外。所以,未来包括税收制度、税收征管模式都会面临着一种挑战下的创新和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