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京冶凭借上海迪士尼探险岛获鲁班奖

发布时间:2017-11-02 18:4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中冶,建筑,环保,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凭借着新颖的原创设计、精湛的建造技艺和匠心品质斩获2017年国家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由中国京冶承建的上海迪士尼探险岛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占地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包括迷航剧院、假山漂流、丛林挑战、主题餐厅、纪念品售货亭和角色会面亭等6个游乐演艺主题单体建筑

幻想成真  承鲁班智慧

历时三年,近万名一线建设工匠,上千名管理人员,几万张深化设计图纸,几千道工序,上海迪士尼乐园探险岛工程在中国京冶工匠们的手中精雕细琢中国京冶的工匠们团队协调攻关浇筑出了表层“如婴儿皮肤般”光滑的水道,高品质地建造了世界级大型音乐剧专业剧场“故事舞台”,秉承工匠精神打磨出了原汁原味的“丰盛堂部落”,实现了宏大的工程技术构造、复杂的异型曲面建筑与艺术和美学的细节相辉映,真实地还原了古老的“亚柏栎人”部落文化原貌,打造了一个没有用到任何迪士尼卡通形象的全新园区。

科技攻坚  秉鲁班技艺

探险岛工程完成了国内首次湿法喷射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复杂异形实体工程中的应用,大幅提升行业施工技术和功效。由于漂流过程采用自然水流作驱动力,滑水道混凝土迎水面既要达到清水混凝土标准,也不容许浇筑后进行打磨修补,同时复杂空间曲面和±6mm的高精准误差,都对传统土建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中国京冶团队先后实验了3个样板,历经长达10个月的不懈努力和技术攻坚,最终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喷射砂浆和现场压光抹平的特殊工艺,破解了具有挑战性的建造难题,实现了水道表面质量光滑如镜、无灰浆、无纹理、无裂纹、无污损、无色斑和褪色污渍,侧墙与底板接缝处密封效果良好,无任何渗漏的理想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探险岛工程还自主研发主题公园建造供材历经实践中反复试验和摸索,最终研发成功并替代了迪士尼指定供应材料的国内自主品牌的环氧树脂和聚合物砂浆产品,并通过现场雕刻成果比对和性能检测比较,正式通过迪士尼的认可,作为国内材料代用品牌正式列入迪士尼规范产品名录,这种承包商通过技术攻关更换迪士尼业主指定供应材料的做法尚属首例,实现材料生产和施工的完美对接,节约了施工成本和保证了现场材料及时供应

绿色建造  拓鲁班内涵

探险岛工程建造过程中,将多种绿色施工技术与主题公园建造特征相结合,创新性地应用和自主研发适合本工程的“四节一环保”措施和生态保护技术,助推主题公园领域绿色建造技术再上新台阶。针对大型异型构筑物不规则空间结构、复杂多变的外观造型和高空施工等建造需求,设计并应用了异形景观构筑物施工安全平台及防护技术,轻材的简易拼装和便捷拆卸以及重复利用与高效周转,极大地减少材料损耗和节约人工与时间成本;为规范以往高空施工废物排放管理粗放和容易忽略的细节以及减缓彩绘废水中富含油类物质或化学添加剂排放,设计并建造了一整套施工废水收集系统和废水沉降处理系统,极大减少了施工废水对自然土壤的破坏和地表侵蚀;结合南方地区降雨频繁、雨量大的特点,在工地范围内建立雨水排放系统及净化系统对部分雨水进行回收和净化,并在洗车、养护、工机具冲洗、道洒水等环节实现二次利用。此外,垃圾分类管理、危废集中收集并处置、太阳能光伏板节能照明、噪音和粉尘监测等一系列绿色建造措施为施工保驾护航,获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最整洁现场”永久奖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