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重点推动“三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7-11-01 13: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
关键词:刘世锦,现代化经济体系,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十九大报告提了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就是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攻关期,必须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第83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对于怎么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他表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推动经济发展的“三大变革”,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标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刘世锦认为,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一个基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解决这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间的核心问题,需要推动几方面的改革。

第一,正确认识增长目标和机制问题。他表示,中国正在向一个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要解决这个问题,在经济发展目标上,要关注就业创业、质量效益、经济稳定性、经济可持续性。 

第二,稳定社会、市场和企业家的预期很重要。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传递了很重要的信息,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市场优胜劣汰,以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同时,他表示,要坚定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产权、财产权、人身权和人格权。 

第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全社会的土地、能源、通讯、物流、融资成本。刘世锦强调,根据已有的研究,中国的土地、能源、通讯、物流、融资等成本,比美国要高一到两倍。这是因为,总体上来讲,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当然有资源禀赋的原因,主要还是我们体制上的问题,没有一个充分的竞争,资源没有优质配置,这应该成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第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和战略性重组。刘世锦表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是对过去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是再一次的延伸或者提升。 ”

第五,重视创新环境建设。刘世锦认为创新是驱动中国经济很重要的动力,并表示更重要是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这个方面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创新主体的稳定预期、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不同阶段集中产品的有效服务、产业配套和创新基础设施的支撑等等。 

最后,他表示,过去40年,我国确实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处在追赶期,还需要不断学习与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还要继续吸引外资,现在并不是因为缺资金,而是缺资金背后的技术、管理、供应链、品牌、营销渠道等等这些东西。此外,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因为服务业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