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数量历史首次净减少

发布时间:2017-11-01 15:43: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脱贫摘帽,发布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马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11月1日,在国务院扶贫办2016年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对2016年贫困县退出情况进行了介绍。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摄

发布会公布了近日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并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的9个省市区共26个脱贫摘帽县,分别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丰都县、武隆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城关区、亚东县、卡若区、巴宜区、乃东区,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加上已于今年2月25日、2月27日率先宣布脱贫摘帽的江西井冈山市、河南兰考县两地,2016年共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夏更生介绍,1986年我国首批确定了331个贫困县,1994年、2001年和2011年共进行了三次调整,基本政策导向是让发展水平好的县退出,将更穷的县纳入扶持范围。进入了脱贫攻坚期,全国的贫困县包括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还有680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扣除这两个数字间的交叉数字后,全国贫困县总数是832个。“从历史上看,虽然其中有过贫困县退出,但总的趋势是只增不减。此次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既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夏更生说。

为确保贫困县在2020年前规范合理有序全部退出,从2016年起,扶贫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制定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的要求,各地从严核查贫困县退出。贫困县退出依据怎样的标准和程序?夏更生介绍,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中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要降至3%以下。同时,贫困县退出还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中央层面,由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根据《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扶贫领导小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2016年退出贫困县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夏更生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