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不留死角细查盲区

发布时间:2017-11-01 16:2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贫困县,脱贫,后续管理,评估检查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沈秋)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举行2017年第五次双月媒体通气会暨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了2016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开展情况。

为确保贫困县在2020年前规范合理有序全部退出,从2016年起,扶贫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制定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的要求,各地从严核查贫困县退出。2016年全国9个省区市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28个贫困县退出。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月27日由所在省级政府批准退出。

近日,9个省市区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这26个脱贫摘帽的县分别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丰都县、武隆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城关区、亚东县、卡若区、巴宜区、乃东区,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夏更生介绍,2016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坚持了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试点先行。2017年1-2月,扶贫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机构在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等地开展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试点。经评估检查,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两县符合退出条件,经请示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分别于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

二是完善工作方案。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扶贫领导小组10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评估检查工作组,组织第三方机构对9省区市剩余26个申请退出贫困县开展评估检查。

三是组建评估队伍。通过公开的竞争性磋商,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单位组织760多名师生,对26个申请退出县逐一进行了实地评估检查。为确保质量,调查规模比较大,总数超过2万户,县均约1000户。同时,通过竞争性磋商,委托中科院地理所作为总控组,派出65名专家全程督导实地评估检查。

四是实地评估检查。专项评估检查坚持较真碰硬,严查偏远地区和盲区死角,严核脱贫退出薄弱环节和最贫困群众,严把贫困县退出程序和质量。共抽查行政村550个,县均21个。550个抽查村中,贫困村338个,非贫困村212个。偏远、边角村320个,占58.2%。实地调查2.68万户,县均约1000户。有效问卷2.3万份,其中建档立卡户1.2万份,占52.4%,非建档立卡户1.1万份,占47.6%。基本做到了对抽样村低保户、有重大疾病和住房条件差的农户全覆盖调查,对散居户、偏远户、外来户、无劳力户等群体重点调查。疑似问题户与地方逐一进行了沟通、核实和确认。

五是广泛听取意见。扩大群众认可度调查范围,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户认可情况,又听取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乡村干部等对本县摘帽退出的意见建议。完成村干部调查问卷1400多份、县乡干部近千份,广泛了解各方的认可度以及意见和建议。

六是强化问题核实。将评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地方沟通反馈,地方有异议的可作出解释说明。通过对发现问题的复查、核实,使评估检查结果更加准确、更加可靠、更加得到地方的认可。

夏更生介绍,评估检查结果显示,26个县中,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全部低于3%,错退率全部低于2%,漏评率全部低于2%,群众认可度全部达到90%及以上,均符合退出条件。9月,扶贫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评估结果,10月向各个省区市一对一进行了反馈。退出县经所在省政府批准,近日全部宣布退出。

在谈到贫困县退出后续的管理问题时,夏更生表示:“贫困县摘帽后,依然要做好贫困县退出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对于已退出的贫困县要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贫困县全局工作来抓,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的政策保持不变,加大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力度,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