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官员苏薰燮:中国正向一个新的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7-10-29 15:40: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世界银行,经济转型,价值链,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2017年10月28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的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市举办。世界银行中国局国别业务主任苏薰燮在会上指出,“中国正在向一个新的经济转型”。

图为世界银行中国局国别业务主任苏薰燮。中国网 王东海摄

他表示,制造业、服务业对于中国未来的增长都是必要的,不能够厚此薄彼。他指出中国的优势是拥有庞大的市场。未来,新的驱动力来自比较薄弱环节的进一步改善,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中国全面参与全球供应链并日益发挥中心作用。“从1995年到2001年,中国成为了世界的一个生产中心,同时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也在上移。中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增加,已经与其他的制造业发达的国家接近,所以在利用出口来推动经济发展,中国做得非常出色。” 

苏薰燮表示创新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他指出,中国当前的研发投入、教育投入上升速度非常明显,这些对于提高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基石。他也强调应当看到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还存在欠缺,中等技能工作机会下降、劳动力市场向两极发展。对此,他认为,应当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不能忽视新技术的发展。另外,要制定新的产业政策,加快现有产业的更新和转型,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