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解读十九大报告 如何提升经济质量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7-10-29 14:25: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改革开放,短板,经济质量,转型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0月28日,以“新时代、新发展、新变革——十九大后中国转型发展及对世界影响”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举行。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网 王东海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会上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是全球第二,但是人均水平还处在中等偏上水平,这其中最大的短板不是在数量方面,而在于质量。对于如何提升质量,张军扩高度认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重点的思想。他表示经济质量的提升是全方位的,不仅表现在制造业、工业产品、服务业等经济方面,也表现在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并指出在提升智能化、精细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价值,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等方面的发展也至关重要的。同时,他认为提升经济质量需要从理念到体制方面进行深层次变革。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转变以创新驱动、效率驱动、质量驱动为核心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最主要的矛盾,已经转向了人民日前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最大的不充分就是乡村发展不充分。”张军扩表示,这一认识抓住了我国当前发展中的短板。“乡村振兴,不仅涉及到农村、农民、农业的发展问题,涉及到现代化目标的实现问题,也涉及到美丽中国建设问题,甚至涉及到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对此,他表示,“我们要深入研究制约乡村发展的体制因素,从更深层次的体制和政策方面着手,为乡村振兴提供我们的咨询建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