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合理便利研讨会为视障人士融合就业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7-10-29 13:36: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金玲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融合就业,合理便利,视障,残障,指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金玲)2017年10月20-21日,展融文化空间、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武汉市武昌区东湖社会发展研究院及有人公益基金会在武汉共同召开了“视障合理便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编写《视障人就业合理便利支持指南》,为用人单位接纳视障人就业提供细致的参考;同时建立视障领域合理便利资源试点,推动合理便利在中国落地发展。约30名视障人士、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与健全人士相比,视障人士就业率普遍偏低。融合就业倡导主流工作场所接纳视障人士,使其能与健全员工一起工作,从而扩大其就业渠道。由于视力的限制,视障人士可能需要合理便利的支持以完成特定的工作内容。

合理便利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中的重要概念之一,是指根据具体需要,在不造成过度或不当负担的情况下,进行必要和适当的修改和调整,以确保残疾人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享有或行使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

徐健,视力一级残障,有光感,仅能看到物体的轮廓。她先后在4家保险公司担任过话务员的工作。在她看来,无法操作呼叫平台是她工作中的最大障碍。为此,公司对平台进行了优化,在某些部分无法优化的情况下,公司也启用了人工协助的机制,使视障员工能够独立、高效地完成工作。另外,由于视障员工无法直视摄像头,从而不能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打卡,为此,公司对打卡规定做出了修改,允许视障员工用指纹刷卡替代人脸识别。除此之外,公司提供的合理便利还包括允许视障员工携带导盲犬办公,由健全同事协助视障员工阅读纸制版文件等。

金玲,仅有微弱视力,在中国网担任编辑、翻译工作。无法操作单位的协同办公系统也是她工作中遇到的障碍之一。但因为她只需通过系统查看信息,部门领导便将通知内容转发给她,在没对系统进行改造的情况下便解决了这一难题。翻译的过程中,金玲偶尔会遇到图片信息,这时她便请同事或实习生帮忙查看。为保证稿件的准确率,她的稿子还会经过外专和明眼同事的审校,并由明眼同事负责上传。

在总结良好实践案例的成功经验时,来自东湖社会发展研究院的丁鹏分享道:“合适的工作岗位对于视障人士融合就业十分必要。他们只负责工作中的某个环节,而不是独立去完成整件工作,这使视障员工能够得到同事的配合与支持,从而最大程度地独立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

在讨论对视障人士的建议时,来自香港的视障人士李宛茜建议道:“作为视障人士,我们也需要思考我们想要做什么,然后付出努力,去追求我们的梦想。

这些实践和建议都将编入《视障人就业合理便利支持指南》,为用人单位接纳视障人就业提供细致的参考。此指南还将提供沟通渠道以解答企业和视障人士的咨询,并为完善指南内容积累反馈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曲相霏教授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在努力探索促进残障者就业的途径和方法。这本指南的推出将会帮助人社部更好地与企业沟通。

与会人员还讨论了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服务建立视障领域合理便利资源试点,积累实践经验和建议,从而推动合理便利资源和服务在中国的落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