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解读十九大报告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7-10-29 13:29: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殷晓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改革,十九大报告,智慧,重大战略举措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殷晓霞)2017年10月28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的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市举办。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将引领我们党和国家、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十九大决策的贯彻实施必将给中国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中国的发展与变革,又必将给世界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将以卓越努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提供有效的方案。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支撑与推动作用

在世界经济因国际金融危机近十年处于低迷状态,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了领先的发展势头,中国成功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投资、更多的优质产品与服务、更多的支撑平台与应用工具、更多的合作与帮助,直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这些必然使未来的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并逐渐成为首要的决定性的支撑力量。

中国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有力的引领者

中国首倡“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同,并被写入联合国的相关决议,这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全球发展和世界和平一直做着实实在在的努力。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方略,并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部署。秉承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载体,随着自身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快速跃升,中国将在引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创造性的巨大的贡献。

中国在世界许多重大难题的解决和关键领域的发展上将成为排头兵和示范者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提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方略和重大举措。依据中国制度的特殊力量,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将在世界许多重大共性难题的解决上、在许多关键领域的发展上体现出比较优势和创新活力,从而因“后来居上”或“捷足先登”或“别具一格”成为排头兵和示范者。中国特殊的发展阶段、外部环境、特殊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方式等,使中国能够把人类共同的优秀文明成果和自身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道路。中国在较短时期内消灭数以亿计的贫困人口、高铁等基础设施后来居上、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以及新产业新动能超常发展等一系列壮举,令世界惊叹称奇,也成功把中国推上了不同凡响的创新者示范者的位置。

中国体制创新将更注重吸收国际化成果并依此进一步推进全面开放

无论是促进中国自身的发展,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要求改革创新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体现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效率性的取向。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基本都是封闭的、小众的体制。国际通行做法是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理所当然应作为体制创新的一个重要参照。而有利于开放的体制,也必然是体现国际通行规则的体制。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贯彻落实这些要求,中国体制改革与创新将更加注重吸收国际上行之有效且普遍认同遵守的规则做法,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强调的是,体制创新的这种特点,将促成一些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落地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