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中国进入“新消费时代” 转型赢未来

发布时间:2017-10-29 12:37: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经济转型升级,迟福林,改革,复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国内国际的双重意义。它在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正在促进全球的经济复苏与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转型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注入新活力。”10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图为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网 王东海摄

迟福林表示,面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变化,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对于中国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站在历史新起点,要以经济转型升级为重点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迟福林表示,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总体上进入工业化后期,经济转型升级呈现历史性特点。在服务型经济比重不断提升的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助推产业变革的新动能;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消费时代”;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融合并进的趋势明显增强。并且,他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而且,产业变革也会进一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此外,他指出要走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与环境治理相互促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其次,经济转型升级是一场深刻变革,要按照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表示,“经济转型升级的本质是创新变革,核心是发展实体经济,关键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此,他认为应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企业制度变革、打破垄断为重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以监管变革为重点纵深推进简政放权。

再次,经济转型与扩大开放相融合,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与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赢得国内发展与国际竞争的主动,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迟福林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十字路口,“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新动力、新平台。他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基础设施给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溢出效应”,已超出基础设施投资收益本身,它将促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务实推进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也将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口,迟福林进一步强调,“赢在转折点,以转型赢得未来,不仅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务实选择,也是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贡献。”从国内看,它将对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升级带来深远影响,并将明显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从国际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全球影响显著增大:它形成的巨大内需市场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突出亮点;它推动的自由贸易新格局将加快促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新变革——十九大后中国转型发展及对世界影响”。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高校、研究机构,28个地方省、市、自治区改革政策研究机构,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共4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