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东北全面振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7-10-28 15:03: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深化改革,东北,振兴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殷晓霞)2017年10月27日,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共同举办“深化改革加快东北全面振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海口进行。与会专家围绕“进入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全面振兴东北的改革突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重塑建设制造强国的东北担当”、“‘一带一路’东北开放新格局与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参会专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东北地区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破解东北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图为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网王东海摄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东北地区应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是推动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新经济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新兴产业,提升东北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建议在东北率先开展税收改革试点,以结构性减税措施支持实体经济。二是要完善产权制度,通过产权界定、配置、交易和保护制度,以产权激励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水平,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三是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重点,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图片为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中国网王东海摄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认为,东北地区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原因在于,一是没有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和市场关系不平衡是东北问题的核心。二是过于注重GDP考核标准,这是东北地区政府强、市场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考核指标,着力化解发展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同时,建议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这对东北振兴意义重大。

 

图为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网王东海摄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东北地区能否为现代化建设做出历史性贡献,关键取决于未来15年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需要重点关注几个趋势性问题:一是振兴思路不应局限于GDP发展,东北振兴的关键在于民生的振兴。二是对于民生振兴,应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尤其是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三是将高校和科研机构改革作为优先改革领域,把人力资本变成真正的生产力,在全面振兴中凸显优势。四是发挥东北地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特别是中蒙俄大通道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图为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中国网王东海摄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产权制度不完善和要素市场化程度低是东北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需要抓住产权制度的五个支柱:一是完善产权界定制度,明晰产权关系。二是完善产权配置制度,处理好产权配置、融合、搭配问题,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僵尸企业处置问题。三是着力发展产权交易市场,完善产权交易制度。四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着力保护产权和保护企业家。五是开放市场和打破垄断,着力推进要素市场化。

 

图为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中国网王东海摄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十九大精神对东北振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对东北振兴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对东北振兴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东北应该对国家现代化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二是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方面,对东北振兴提出了新的要求。东北地区能否在区域不平衡发展中率先破局,是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三是在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聚焦改革的核心问题、关键和难点问题,提出新措施,需要认真研究。四是对创新东北全面振兴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东北振兴需要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战略创新。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中国网王东海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认为,十九大后,东北振兴需要“四个新”。一是新思路,不以GDP为发展的价值标准。二是新重点,东北全面振兴的重点领域,需要新的衡量指标。三是新举措,通过结构性减税,重振东北制造业。四是新作为,多措并举推动东北创新创业大发展,遏制东北人口外流。

 

图为日中介护协会会长,中改院院长顾问刘玉劲。中国网王东海摄

 日中介护协会会长,中改院院长顾问刘玉劲认为,实现人才,尤其是海外人才的集聚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东北振兴新动能,实现东北全面振兴的根本出路。他建议,一要结合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以东北地区智库为主体,对东北地区一些重点的改革领域进行持续性、量化的跟踪调查。二要以城市群建设为载体,带动产业群发展。三是加快建设离岸金融中心、离岸创新中心等开放载体,吸纳全球资源,服务全面振兴。四是既布局当前,也考虑长远,形成兼顾当前和未来的产品布局,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图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海宝。中国网王东海摄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海宝认为,东北全面振兴需要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东北地区开放应该将向南向东盟发展考虑在内,东北地区在农业、旅游等产业领域市场合作前景广阔,在技术、人才等要素领域与东盟国家存在深度合作的空间。

 

图为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穆淑娟。中国网王东海摄

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穆淑娟认为,东北深化改革核心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一是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二是着力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三是着力创造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的基础环境。

 

图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中国网王东海摄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东北地区发展思路不仅是产业问题,主要在于体制机制。深化改革不单纯是经济领域里的改革,还涉及到文化,社会运行等很多方面的改革,东北深化改革需要着力突破一些重点领域,再引导带动其他领域的深化改革,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改革突破。

据悉,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是在国家发改委的直接指导下,由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由东北地区政府和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建设,以东北振兴理论和政策研究为特色,为中央政府和东北地区各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于党和国家全面振兴东北政策决策的新型高端智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