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将重点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7-10-27 10:32: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夏珠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体制机制,党的领导体制,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先进性

  沈夏珠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国家治理体系是指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可以说,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体制机制改革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进而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否能如期实现,正是基于这种重要性,十九大报告对今后的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领域进行了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总共提到“体制机制”这个完整概念十次,可以概括为四方面内容。

一是从总体上阐明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以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认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指明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二是强调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认为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今后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三是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除了上述三方面内容外,第四方面内容是强调围绕解决民生问题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十九大报告所提到的十次体制机制改革,除了第一方面内容是总体性论述,重在阐明成就和指明任务外,其他三个方面均是围绕解决我国社会面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行部署。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夯实政治基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管理体制机制,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这五大体制机制关系到人民的生产和消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劳动就业和收入分配,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领域,也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领域,是直接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进的体制机制改革。由此可见,十九大后,我们党将重点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我们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因此,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既是我们党自身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决定的,同时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决定的。十九大报告就体制机制改革所作的部署,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扭住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顺应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必将为我国今后的体制机制改革指明前进方向、提供行动指南。(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