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 看中纪委等六部门负责人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10-26 18:43: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永平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新时代,干部不作为,大智慧,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7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6日讯(记者 胡永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26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等六位同志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本文梳理了其中的精彩答问:

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从李春城到孙政才,共292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过去五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件,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就在刚刚过去的“两节”,中央纪委网站还通报160多起。

过去几年,纪律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人,乡科级干部24.6万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27.8万人。今后要推动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真正感受到管党治党成效。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要把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擦亮巡视利剑,推进市县巡察;擦亮派驻“探头”,发挥监督作用。同时,我们还要根据十九大的安排,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迅速在全国推开,这样实现我们的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四点历史贡献

任何理论都属于它那个时代,只有认清时代背景,才能深刻认识理论的意义和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主要有: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三是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四是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正是遵循这一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它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他为这个理论创立做出重大贡献,发挥重大作用,所以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一理论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而且也体现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新时代”有五个内涵

新时代是从党的十八大开启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新时代”包括五个内涵:一是,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的问题。二是,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的问题。三是,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的问题。四是,这“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的问题。五是,这“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问题。

我们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

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符合实际。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的判断。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五年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根本性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袁曙宏表示,这两句话的精辟概括铿锵有力、客观准确、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一是全方位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一往无前的宏大气魄、激浊扬清的责任担当、雷厉风行的果敢行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在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二是开创性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智慧、大视野、大格局,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三是深层次的。五年来的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先后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很多改革成果都已经通过立法和制度确认下来。综观古今中外改革史,像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样全方位、宽领域、大力度、深层次主动改革世所罕见。

四是根本性的。五年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国家面貌、军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心凝聚了,军心振奋了,民心昂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再过三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年是决胜的三年、攻关的三年,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或重要标志。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长阶段。现在,产能不足已不再是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突出问题,而是发展质量还不够高。

不是十九大以后我们不追求高速增长了,而是在十八大以来,我们就已经不再追求高速增长了。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但是稳中向好基础并不牢固,经济发展还未过关,也就是说还未过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这三大关口。

十九大以后,我们将在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市场化改革也好,国有企业改革也好,都不会减弱,力度只能加大。

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全面从严治党与干部干事创业是辩证统一的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六个层次包括:一个根本原则;一条指导方针;一条工作主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基本要求;一个基本目标。

政治建设是其他建设的根和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起到纲举目张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与干部干事创业之间不是对立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是要捆住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而是要整治干部乱作为、防止干部不作为。决不能以全面从严治党作借口为不干事来推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