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的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26 11:06: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郭万达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丰度,理论创新,矛盾论,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郭万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伟大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一个重要表现,是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科学应用,是对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我们党和国家今后工作的战略总纲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系统总结了其丰富的内涵和构成的体系,系统指明了实现的路径和方略,有许多理论的创新点和亮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丰度,也有历史的深度。从理论创新来看,提高了我们党和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高度,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理论的不断创新,在一个伟大的事业中应该讲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理论创新就没有方向指引,就没有旗帜导航。理论的创新也提升了实践的丰度,提升了我们对发展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自觉,提升了实践的丰度。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本身是很丰富的,它的路径、它的方法、它的方略,非常丰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可以去找到它的依规,都可以找到它的很多方法论,所以我觉得提升了实践的丰度。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一个历史的继承,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演进过程的认识,也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阶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体系,这个思想体系里面涉及到党的路线、方针和目标,涉及到实现目标的方略、路径和步骤,也涉及到实现战略的条件、方式和方法等各个方面。在这个体系当中,包含了三个突出的创新思想:一是主要矛盾转化的思想,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是现代化的思想。


第一,主要矛盾转化的思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判断,即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转化。从矛盾的双方来看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从“落后的生产力转变为不平衡不充的发展”,可见,矛盾的双方都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毛泽东在《矛盾论》里面也讲到了,矛盾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主要矛盾在一条的条件下会出现转变。从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抓住了主要的矛盾转变,就抓住了国家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抓住了行动的方针和路线。主要矛盾转化的思想,对于指导党和国家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应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全方面的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坚持厉行法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三,现代化的思想。

“现代化”这个词在十九大报告里面用的频率很高,内涵也十分丰富。从总的发展目标来看,规划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国家治理的格局来看,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从经济体系来看,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特点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及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从农业农村现现代化来看,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这三大思想,主要矛盾转化的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现代化的思想,对于深刻学习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也是一个重要的行动指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