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全球生态安全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10-26 09:41: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彪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库布其沙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王文彪表示,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明确了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高瞻远瞩,把生态文明的内涵,生态文明给人类带来的福祉,阐述得非常深刻,从根本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将普惠全民、造福千秋。

中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4,推进荒漠化治理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作为一名长期与荒漠化斗争的治沙企业家,王文彪感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让生活在沙漠地区的人们共享生态文明成果,为世界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保事业给予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让奋战在防治荒漠化等生态建设一线的政府、企业和群众感到前所未有的信心满满。”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王文彪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线,不仅成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共识,也为全球生态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意义非凡。遵循这一科学论断,即使是最贫瘠的沙漠,也终将焕发生机。

他介绍,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经过几十年的治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真正把沙漠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7年9月,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认定库布其沙漠创造绿色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这是通过生态财富数据体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生动案例。

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王文彪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将“草”纳入山水林田湖同一个生命共同体,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良性互动,已经深入人心。王文彪说,“我们一辈子只干一件事,那就是让祖国大地上的沙漠长出更多的绿色,长出更多的绿色财富,为建设美丽中国,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坚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