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为领航新时代中国的领导核心打CALL

发布时间:2017-10-25 15:18: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传宝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习近平,科学发展观,领导集体,新境界,领导水平

  王传宝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一中全会发布公告,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11时55分左右,习近平和其他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了中外记者见面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媒体对党的十九大的报道,正是各位媒体朋友的辛苦工作,让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声音传遍了全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同时也谈到了自己再次当选的感受:“全会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这让我们不禁想起了五年前的那句话:“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初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许下的庄严承诺。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成员,再次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庄严承诺: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历史的重任再次落到习近平总书记肩上。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挑战,要直面新矛盾;新时代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党的工作坐标。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来介绍这样的工作坐标。每一年都有一个特定的意义,每一年都有一个着力点,习近平将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通过每一年的特定坐标,分别表达出来,这样的表述别开生面,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种诚恳的态度、务实的气质,获得了与会记者朋友们的热情回应。这两句诗,可以看作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写照,迅速在互联网上产生了刷屏的效应,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共鸣和热情点赞。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意味着这将决定中国未来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前进道路。这种战略自信,意味着今天的中国,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一往无前地行进;同时,“中国号”航船的破浪前行,也将会极大地定义人类历史未来的走向。

习近平总书记以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领航“中国号”决胜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领导集体。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引领力量。决胜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更需要核心领航。

面对新时代的“时”与“势”,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我们党才能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不断开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船劈波斩浪驶向光辉的彼岸。

实践一再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将是全体中国人民、中华儿女的自觉追随。

让我们为领航新时代的伟大核心以及领导集体打CALL吧!(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