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瞩目中国新时代——倾听十九大新闻中心的“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7-10-24 09:32: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洁、刘羊旸、崔静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新时代,交替传译,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新闻发布厅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世界瞩目中国新时代——倾听十九大新闻中心的“中国声音”

新华社记者韩洁、刘羊旸、崔静

这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全球五大洲三千多名记者相聚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在问答之间向世界展现中国迈向新时代的重要信息。

这是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平台——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个人采访、参观采访……从新闻中心发出的“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了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形象。

铺展宏伟蓝图 中国昂扬自信迈向新时代

10月19日至23日,5天累计6场记者招待会、8场党代表集体采访……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关于十九大和中国的信息密集传出,不少中外记者每天忙得像“陀螺”。

“新闻中心组织的各种采访活动,是了解中国共产党过去5年执政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的绝佳途径。”在新闻中心“蹲守”多日的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场场记者招待会,通过邀请权威部门主动发声,及时向世界阐释十九大报告的深刻蕴涵;一场场集体采访,通过基层一线党代表的亲身感受,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真实声音。

在这里,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牵动世界目光。

“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6场记者招待会主题都紧扣十九大报告,释放中国发展新动向。

在这里,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世界瞩目。

10月2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三位负责人亮相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吸引320余名中外记者参会。

“这场招待会信息量非常大。”北欧绿色邮报网记者陈雪霏说,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未来前景海外高度关注,我们希望从中找到中国经济奇迹的“秘诀”。

“新时代”“大手笔”“极不平凡”……这是连日来频繁出现在海内外媒体上的“关键词”;“中国机遇”“中国模式”……正在成为国际舆论场中的“高频词”。

“今天,国际社会希望学习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的声音越来越多,而我的所观所感,更加坚定了我要了解中国经验、解读中国发展的兴趣和决心。”菲律宾记者瑞伊·雷克如是说。

直面世界提问 彰显坦诚务实

“对高级干部的监督是否存在盲区和漏洞?”

“反腐败斗争将如何取得压倒性胜利?”

“中国共产党有什么好的方法杜绝腐败现象?”

……

这些“热辣”“尖锐”的提问,出自十九大新闻中心19日举行的首场记者招待会和首场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推进巡视全覆盖、派驻纪检组全覆盖,组建纪委内部干部监督机构,就是要最大限度消除党内监督盲区。”……权威部门和基层党代表的回答,让现场记者普遍感到“有料”“解渴”。

有外媒评价说,反腐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是海外媒体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就安排了这一议题,让媒体获得了很多新闻。

直面问题,坦诚务实。连日来,新闻中心的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中,宗教自由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资本“脱实向虚”……这些舆论关注的焦点敏感话题,场场有涉及,个个有回应。

“如何让孩子上好学?”“如何保持就业总体稳定?”“房地产形势和下一步调控目标是什么?”“如何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这些百姓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在答问中清晰了改革方向。

坦诚的背后是气度和担当。

这是新闻中心一道独特的风景——8场集体采访邀请基层党代表,围绕法治、文化、科技创新、教育、环保等议题回答记者提问。没有发布台,没有发布词,基层党代表坐成一排,对媒体的提问有问必答。

10月20日,“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集体采访临近尾声时,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代表站起身,即兴演唱《铡美案》经典唱段,引得现场很多记者举起了手机,也把集体采访的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小高潮。香港大公报文汇传媒记者刘晓宇说,透过这个小花絮,可以看出一种昂扬、自信。

展现开放透明 “中国声音”成全球瞩目焦点

10月23日14时许,距最后一场关注绿色发展的记者招待会开始还有约1小时,新闻发布厅里已座无虚席。美国全美电视台首席记者陆煜一如前几天坐在了记者席第一排中央。

“新闻中心开张以来,我几乎参加了所有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每场都是提前两三个小时抢占有利位置。”陆煜说,他希望能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如陆煜所感悟,党的十九大以空前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展现了更加成熟、更加自信的共产党形象。

首次设立融媒体访谈室,首次开设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首次开发、启用境外记者报名注册审核系统和采访代表申请审核系统,新闻中心的众多“第一次”,令境外记者赞叹:“中国热情地向世界敞开怀抱!”

在新闻发布厅,记者招待会的开场白交替传译变为了同声传译,节省下时间为了给记者更多提问机会。

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说,这次报道的一大体会就是境外记者得到更多提问机会,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开放自信的现代中国。

“气清更觉山川近,意远从知宇宙宽。”迈向新时代,世界瞩目更加开放的中国,开放的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