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环比略降 统计局:食品价格下跌所致

发布时间:2017-10-24 11:10:5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侯润芳,沙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CPI,食品价格,滞胀,通缩

新京报讯 (记者 侯润芳 沙璐)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上涨5.5%,CPI和PPI涨幅均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降幅继续扩大。

消费品价格回落,服务价格创次新高

具体来看,服务和消费品价格出现“涨跌互现”。

数据显示,6月份服务价格上涨3%,是2014年1月以来的次新高,仅次于今年1月份。因季节性因素影响,接近暑期,6月份机票价格上涨了5.2%,旅游价格上涨了3.7%;此外,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居民对教育、医疗、家政、文化、娱乐等服务性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6月份医疗保健服务价格、衣着加工服务费、旅游价格、教育服务价格分别上涨了5.7%、4%、3.7%、3.2%。

另一方面,消费品价格回落。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以来,CPI食品分项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食品的持续下跌导致了CPI同比数据并没有进一步回升。

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2%,下拉CPI约0.2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6月份鲜果、猪肉和鲜菜供应相对充足,价格分别下降4.2%、3.4%和1.1%,合计影响CPI下降0.19个百分点;鸡蛋价格前期较为低迷,6月份受蛋鸡存栏减少及气温升高产蛋量下降影响,价格由降转升,上涨6.2%。

“全年不会存在通缩和滞胀”

“展望下半年,消费物价将继续温和上涨,这是因为翘尾因素变小、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以及PPI向CPI传导的压力会减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当前物价比较稳定,预计这种趋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基于此,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的关注度可以相对小一些,把更多注意力和工作重点放在稳定增长、降低杠杆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来。

对于2017年的通胀情况,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6月CPI表现低于市场预期,通胀数据维持在较为温和的水平。“而且全年通胀既不会存在通缩,也不会发生滞胀。”

6月PPI表现稳定,与上月持平。业内有分析称,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的影响,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回落,需求面的支撑将有所减弱,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动力减弱,而考虑到翘尾因素将明显收窄,未来PPI将呈稳中趋降走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