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庙岔:“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7-10-24 15:04: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谷良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扶贫,就业,政府出资,引企入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谷良)日前,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庙岔镇祁庄村建起的标准化就业扶贫车间,为返乡创业者搭建了创业平台,积极鼓励就地创业,迎来了第一家企业入驻——浙江义乌隆鑫袜业,带动周边贫困户6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


    石团结是临泉县庙岔镇祁庄村人,曾在浙江省义乌市针织厂打工多年,因勤奋好学,很快就掌握了市场紧俏的棉纺、化纤针织品的生产流程与工艺技术,还靠自己的双手购置了房和车,有了一定积蓄后,在当地创办了独资企业隆鑫袜业已四年,固定资产800多万元。

先富帮后富,同走小康路。在外打拼多年的石团结,很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当他得知通过“政府出资、部门援建、引企入驻、集体所有”的方法,可以在家乡建起宽敞明亮的扶贫车间时,欣然决定返回家乡创办“隆鑫袜业”分厂,先期投资200万元,引进购买加工机械设备,租赁场地10年,采取就地招工培训、吸引贫困户就业、来料加工集中销售的方法,实行计件工资按劳取酬,人均每天加工男女式袜子2000双,月收入3000至4000元,让附近村民真正体验到:家乡务工真好,兼顾一家老小,学会一项技能,带富一个家庭。

扶贫车间启用后,浙江义乌隆鑫袜业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租赁费2万元,有效地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的困难。

    庙岔镇正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实现了聚力就业帮扶,推进民生工程,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良好社会效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