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和腹泻是危及全球数百万幼儿生命的主要疾病

发布时间:2017-10-24 15:04: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联合国,死亡率,胎儿,幼儿,健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联合国儿基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经社部组成的联合国儿童死亡率测算机构间工作组发布新报告《2017年儿童死亡率水平与趋势》(以下简称报告)称,2016年每天有1.5万名幼儿在满5周岁前夭亡,其中7000名婴儿在出生后28天内夭折,占比46%。

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在2017年至2030年期间将有6000万幼儿在满5周岁前夭折,其中半数为新生儿。

报告揭示,虽然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降至新低,与2000年接近990万人相比,2016年减少至560万人,但幼儿期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比例同期从41%上升至46%。

报告认为,肺炎和腹泻是全球各地夺去数百万5岁以下幼儿生命的最主要的传染病,分别占死亡人数的16%和8%。早产并发症和分娩及产后并发症是2016年造成30%新生儿死亡的原因。除了560万5岁以下幼儿夭折外,每年还有260万胎儿死亡,其中大部分也是可以预防的。实现消除可以预防的儿童死亡,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妊娠和分娩时的医护力量、免疫接种、母乳喂养和低价药品等救命干预、改善世界最贫困社区仍无法获得的饮用水与卫生设施。

报告首次收进了5至14岁儿童死亡数据,以及事故和伤害等其他死亡原因。2016年5至14岁儿童死亡人数约为100万。

报告提到,如果不加快进程,全球将会有60多个国家无法实现到2030年消除可以预防的新生儿死亡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半数国家将无法实现到2050年使每千例活产的新生儿死亡数降至12例的目标,这些国家约占2016年新生儿死亡数的80%。

联合国儿基会健康部门负责人斯蒂夫· 彼得森说:2000年以来5000万名5岁以下幼儿的生命获救,证明了各国政府和发展伙伴机构在防止可以避免的幼儿死亡方面做出的庄严承诺。如果我们不进一步防止婴儿在出生之日或出生之后夭亡,这种进步不完整的。我们拥有所需的知识和技术,只需要将其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