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党代表】陈永洁:雪域高原开出最美“格桑花”

发布时间:2017-10-23 15:41: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永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九大,陈永洁,检察官
青海省格尔木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

中国网10月23日讯 (记者胡永平)“我们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这是陈永洁常说给同事们的话,也是她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这句话揭示了陈永洁对检察工作极端负责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正如她自己所说:“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时刻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和胸前的检徽。”

陈永洁是青海省格尔木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公诉科科长,近年来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个人二等功等多种荣誉。

她是律师眼中当之无愧的“好对手”

从中学时代开始,陈永洁就跟随身为公诉人的父亲,对法庭审理充满兴趣。当成为一名公诉人后,陈永洁从一名出庭紧张到手心出汗的新手,迅速成长为青海省最年轻的检察业务专家。

实力派,这是和陈永洁打过交道的人,对她的一个共同评价。在审查起诉一起家族积怨已久的恶性群体斗殴案件时,陈永洁认真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依法对全案7名被告人全部改变定性,祁某等4人由普通故意伤害改为聚众斗殴转化型故意伤害(致死),被告人马某由故意伤害罪改为聚众斗殴罪,被告人孔某、祁某某由包庇罪改为窝藏罪。

庭审中,一名辩护人做无罪辩护,被告人对事实歪曲否认。对此,陈永洁充分运用证据,一一反驳了辩护人观点。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定性和量刑建议,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仍无悔罪表现的被告人处以较重刑罚。

庭审结束,一名在法庭上有过正面交锋的律师给陈永洁发来信息:“您的控辩能力和水平让我佩服。”

格尔木市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马福收同样认为,陈永洁是名当之无愧的“好对手”。

2009年发生的一起11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案卷材料六本厚,页数700多页。“感觉看了后面的案卷就把前面的内容忘了,乱如麻。”马福收说。

庭审中,马福收发现,提到任何一名被告人,陈永洁都能把涉及什么事实、分别对应案卷的第几页,说得一清二楚。“我感觉她至少把案卷看了10遍以上,这种敬业精神值得学习。”马福收说。

她是同事眼中非常好钻研的人

说起陈永洁的勤奋好学,陈新华说他是最有发言权的。陈新华是格尔木市检察院的一名资深公诉检察官,也是陈永洁的“入门师傅”,见证了陈永洁初入公诉队伍头六七年的成长史。陈新华曾是陈永洁的领导,从她进院就看着她一步一步成长。他说,陈永洁勤奋认真,遇到问题总爱问为什么。经过多年努力,她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出众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是她在公诉中能做到让三方满意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他开玩笑说:“一开始作为领导他是俯视陈永洁,慢慢的他们开始平视,而现在他已是仰视她了。”

陈新华的评价,道出了陈永洁在同事眼中的好学形象。2013年11月,经过笔试、复试、面试,结合工作实绩,陈永洁被青海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称号,成为全省最年轻的检察业务专家。格尔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春奇说,陈永洁是个非常好钻研的人,对自己办理的每个案件追求全面把握,这使得她即使遇到律师的突然“发难”,也能靠平时的法学功底和充分的准备工作应对自如。

“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离不开千千万万个素质高、能力强的公诉人。”作为公诉科负责人,陈永洁亦格外重视整个团队的共同进步。在公诉科办公室,每个人的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两本书,一本是《刑法一本通》,另一本是《刑诉法一本通》。公诉科青年检察官李志娟说,在陈永洁的带领下,大家的学习劲头都很足。

她珍惜友情但绝不会违背职业底线

从检以来,陈永洁从普通干警到科长,始终秉持清廉、公正的价值追求。近年来,她办理的追诉漏罪漏犯和改变定性起诉等案有20多起,准确率100%。曾经有人用重金收买陈永洁,说有的案件可左可右,也可管可不管,求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都遭到她严词拒绝。陈永洁的同事李志娟告诉记者:有一次,当事人把钱送到陈永洁的办公室来。事后,陈永洁叫上她立刻把钱给送回去了。

随着陈永洁的实力和“名气”的提升,一些律师事务所找到陈永洁,开出丰厚物质条件,希望她加入律师队伍。对此,陈永洁均一一婉言谢绝。

“我是长在检察大院的孩子,幼时就希望成为一名公诉人,我的检察官情结很深。”陈永洁说:“检察官这份职业,能带给我很强的职业荣誉感。当面对一个特别强大的律师团队,经过数天案卷研究,经过多少来回的唇枪舌剑,终于获胜时,我内心相当自豪和满足。”

为坚守内心深处的这份执着,陈永洁也遇过“掏心挖肺”的时候。早些年,一名有着数十年友情的朋友找到陈永洁,希望陈永洁在案子上有所照顾。陈永洁当时就拒绝了,但却难过了好几天,觉得以后不知该如何面对这段友情、面对这位朋友。陈新华找她谈心时,她说:“师傅,你不知道,我现在才知道什么感觉叫掏心挖肺。”

现在,回想起这件事,陈永洁却十分淡定:“我们在当地土生土长,认识我们或我们父母的人非常多。说情的现象肯定会有,但是我们都能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个问题。”

知道了陈永洁的底线,身边的朋友们再也没有因为案子的事找过陈永洁,他们之间的友情一直保持得像以往一样。

“正是陈永洁同志对平凡岗位的无怨无悔、对公平正义的无声彰显、对执法办案的不倚不偏,我院办理的刑事案件有罪判决一直保持百分之百。”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国富对陈永洁做出如是评价。

在检察战线上的20多个春秋,陈永洁怀着对检察职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清正廉洁、默默奉献、勤奋耕耘,用自己铿锵有力的言行在雪域高原上诠释了一名检察官的精彩人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