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总量将超80万亿元 五年发展保持“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17-10-22 10:1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丁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中国经济,五年发展

中国经济总量将超80万亿元 五年发展保持“稳中向好”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 摄影)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记者杜丁)在十九大新闻中心21日下午举行的“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第四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用多组数据解读了中国经济五年以来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预计今年的经济总量将超80万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首先给出了过去4年我国经济发展情况,从经济增长看,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过去4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今年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

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对于“过去五年来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质疑声,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用”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给予回应,并从经济指标、物价、就业、脱贫四个方面用数据解读了我国经济”稳“在哪些方面。比如就业,我国2012年就业人数大概1260多万人,到今年9月,已经实现了1097万人,估计到年底可以达到1300万人的就业岗位。五年加起来就业人数达到6500多万人。

而在“进”的方面,何立峰表示,我国这五年来,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比较好的成绩。

民间投资保持平稳、持续增长态势

民间投资是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于“当前投资增速较为疲软,不少市场主体反映民间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的质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用数据给予了回应,我国民间投资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些年得到了快速增长,五年间,民间投资整个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一直在60%以上,最高的时候达到了65.4%,今年1-9月份有所回落,目前是60.5%的水平。

对于民营企业特别是民间投资有所放缓,张勇表示,和全社会投资放缓有一定关系,但从总体上看,民间投资还是保持了平稳、持续的增长态势,今年1-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6%,相比去年,快了3.5个百分点。

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

对于“中国出现了外资撤离潮”的声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坚持不变,特别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门,只会越开越大”,利用外资会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便利。

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一直居世界前列。今年1-9月份,中国利用外资921亿美元,保持了一个较大的规模。面对外资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中国在政策上给予解决。表示,今年,国务院两次利用外资问题出台了专门文件:一个是国务院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一个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措施。

宁吉喆说,我国下一步将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公平竞争方面,对外资企业在准入后也将实行国民待遇,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