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敦促采取行动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17-10-22 11:58: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世界银行,贫困,代际传递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7日,在纪念国际消除贫困日25周年之际,世界银行发布了《公平的进步?世界各地教育的流动性》报告预览文稿。报告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父母的社会地位决定一个人的前途,这种影响在今天同50年前相比毫无改变。这不利于减少贫困与不平等,促进增长。

报告预览文稿帮助初步拼出了经济流动性的拼图,其研究重点是上代人的教育程度对下代人的成功会产生什么影响。报告指出公共政策能够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使每个孩子,无论其父母的身份地位如何,都能充分实现其潜力。报告全文将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发布。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我们身处一场人力资本危机之中,需要尽全力打造一个各地儿童都有机会实现他们理想的世界。现在亿万人的潜力被白白浪费,因为他们的机会被牢牢地同父母辈拴在一起。我们必须投资幼儿,为他们的成功打下基础,鼓励和满足青年人的愿望。在各个层面采取行动,确保下一代人无论生于何处都能茁壮成长。”

教育程度在不断提高的趋势在过去半个世纪出现停滞。约有一半1980年代出生在普通发展中国家的人比其父母接受过更多的教育。而同1960年代出生的一代相比,这并没有得到改善。如果世界不改变投资儿童的方式,尤其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那么10年后的评估结果跟今天不会有多大差别,这就使得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挑战更为严峻。

向上流动程度低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显著,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例如,在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体中,只有12%左右的青年人(1980年代出生)教育程度超过其父母,而在东亚的部分地区,这个比例超过80%。青年人的教育程度同父母辈的教育程度联系最紧密的15个国家均为发展中国家。

报告研究认为提高代际经济流动性有三个普遍的路径。

儿童机会均等: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机会、母婴健康、营养、基础设施、水与卫生以及其他早期关键服务,对于改善社会流动性和建立人力资本十分重要。最近发布的《世界发展报告》表明投资学习和提高教育质量是脱贫之路。

愿望:当人们认为自己无法脱贫时,往往就不会为此采取行动。他们的认识阻碍了行动,使他们裹足不前。因此,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对人类行为的理解纳入政策和计划当中,让落后人群参与到发展进程中来。

地方行动:一个人出生的环境及父母的社会地位对其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从地区到街区,采取必要的措施,对于打破贫困恶性循环至关重要。贫困人群往往居住在贫困街区,这些地方的学校质量低,基础设施破旧不堪,服务渠道不畅,犯罪率高。这些都会影响儿童学习、发育和茁壮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