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快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0 16:47:19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郑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数字经济,互联网

中共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9日表示,五年来,中国工业通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工业和通信业总量规模持续提升,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地位。他强调,接下来将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有一件事让我感到惊奇,那就是在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你可以用你自己手机上的应用软件扫描二维码,然后你就可以推走车子,不需要现金。我认为中国的科技让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来中国参加十九大报道的以色列记者拉娅•科沃尔这几天对中国的信息化发展成就惊叹不已。信息化让民众的生活更智能、更便捷,这让同样前来采访十九大的美国中文电视记者凯瑟琳很是羡慕:“中国的移动科技是非常方便的。可以用手机支付,(可惜)我没有中国的账户。”


在19日晚间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一场集体采访活动中,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说,过去五年,中国工业通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取得初步成效,5G研发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苗圩说:“这些网络的发展,降费的措施,也大幅度催生了各种创新应用,比如共享单车,大家知道,那把车锁里也是用了很多通信模块技术,也有了像手机支付等现代支付的手段。现在点外卖也是很平常的事情,你想吃什么,快递小哥会很快给你送到。”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移动电话普及率接近百分之百,用户达到13.8亿,全球第一。其中4G用户9.3亿,占比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G用户占全球4G用户的比例超过40%。固定宽带用户达到3.3亿,其中光纤宽带用户已经达到2.72亿,占全球光纤宽带用户比例超过60%,是全球光纤宽带占比最高的国家。网络覆盖全国城乡、通达世界各地。


信息化不仅加快了中国城市的发展,也彻底改变了广大农村地区与外界联系的方式。今年初,一则有关四川凉山悬崖村开通宽带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19日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十九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介绍说:“这个村庄在悬崖上,村里数百名村民,过去跟外界联系没有通信,年轻人爬上爬下一趟都得四个小时。我们今年年初投入很大的资金,把这个村的通信问题解决了。我们把光纤通到了悬崖村,现在悬崖村的村民在村里都可以看到电视、上网、用4G手机,跟城市的广大消费者一样,享受很多的信息化应用。过去五年,中国电信累计投资近5000亿,很多投资都是直接用在农村地区的。我们今后还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持续不断地做下去,使得广大农村地区(的村民)也能够像城市的消费者一样,使用我们的通信信息服务。”


据介绍,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中国4G的人口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8%,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也达到了88%,这个比例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  


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国只有10%的家庭用户使用20兆或者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但是到今年6月底,这个比例从10%已经提高到86%,其中超过一半的用户使用50兆甚至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的步伐,助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让消费者进一步享受到我们发展的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