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9.7亿立方米 创历史纪录

发布时间:2017-10-20 15:43: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小军 陈剑飞 王勇强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新疆,生态,塔里木河

新疆今年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9.7亿立方米创历史纪录


美丽的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 陈剑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王小军陈剑飞王勇强)19日,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获悉,今年新疆向塔里木河干流下游生态输水,截至目前达到9.7亿立方米,并创下3项历史纪录。



成群的野鸭在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中飞来飞去。 陈剑飞摄


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徐生武说:“今年向塔河干流下游生态输水自5月27日启动以来,已创下3项历史纪录,一是第18次生态输水工作是历年生态输水中启动时间最早的一次,比去年提前近3个月;二是下泄水头行进速度最快,仅10天时间水头就抵达台特玛湖湖区,比第17次生态输水缩短了8天;三是输水量最大,截至10月19日,已下泄生态水量9.7亿立方米,打破生态输水以来单次下泄水量最高纪录。”


在218国道两侧的台特玛湖湖区,成群的野鸭及其他各种水鸟在湖面上飞来飞去,小的种群数十只,大的种群有数百只。沿生态输水河道顺流而上,两岸是成片的原始胡杨林,不少地方已形成面积不等的湖泊,金黄色的胡杨和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不时有成群的野鸭从头顶飞过。



218国道从台特玛湖中穿过。 陈剑飞摄


若羌县林业局阿拉干胡杨森管护站护林员沙地克·买买提告诉记者,目前河道两侧500米范围内的原始胡杨林已得到有效生态水量补给,新生胡杨生长较快。胡杨林中,多年不见的黄羊不时出没,其他小野生动物,如狐狸、野兔、猞猁等,已成为这里的常客。


牧民帕提古丽·阿帕尔家以前在康拉克以北放牧,这几年随着台特玛湖来水量的增加,草场丰茂,就搬到台特玛湖附近的库尔干居住,羊群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帕提古丽·阿帕尔说:“我在这里放羊3年了,以前这个地方全是戈壁滩沙土,风沙多,水也没有,干干的。自从水来了以后,慢慢地草也多了,家里羊也多了,以前100多只羊,现在发展到400多只,收入多了。”


据悉,为动态监测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工程调水方案实施后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情况,综合评价工程实施的生态效应,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在干流沿线建设了15个生态监测断面共98个遥测站,对地下水位、水质等数据进行监测。监测数据显示,自生态输水以来,塔河干流下游地下水得到了有效补给,随着地下水位的抬升、地下水的水质也日益好转,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塔里木河下游河道两侧的胡杨林。 陈剑飞摄


“近5年来,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也多了,草也绿了,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徐生武说。


自2000年起,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先后组织实施了18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截至19日,共累计输送生态水67.5亿立方米,年均下泄生态水3.72亿立方米。2010-2016年治理工程投入运行后,每年平均下泄水量为5.04亿立方米,超过了规划报告确定的年均下泄3.5亿立方米的生态输水任务。水头14次到达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


目前,塔里木河干流下游植被恢复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植物物种增加29种,大量的盐渍化耕地得到改良,沙地面积减少204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塔格沙漠合拢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第18次生态输水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之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