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版| 十九大后反腐工作重点在哪里?“管党治党”热点问题连连看

发布时间:2017-10-20 09:56: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雪花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十九大,反腐工作,重点,管党治党,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张雪花)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官员“辞职下海潮”是真的吗?“为官不为”的现实状况究竟是怎样的?……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就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诸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热点问题1:打击腐败高官的工作重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九大之后反腐工作如何开展依然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面对记者关于十九大后中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工作重点问题,杨晓渡明确予以答复,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热点问题2: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问题


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孙政才等一批高官的落马,是否意味着对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管还存有盲区或漏洞?发布会上记者的提问尖锐直接。对此杨晓渡不回避不遮掩,他坦言,管党治党确实曾经出现过一段“宽松软”时期,让孙政才、苏荣、王珉、周本顺这样的腐败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但中国共产党从来不讳疾忌医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老虎”拍“苍蝇”,就是为了补既往的过。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抓住“关键少数”。


热点问题3:关于“辞职下海潮”


社会上有一种传言,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出现了官员“辞职下海潮”,事实是否果真如此?记者会上杨晓渡通过一组数字给予明确否认。他说,从统计情况来看,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是保持稳定的,平均每年辞职人数仅占公务员总数的0.1%或者0.1%稍微多一点,700多万公务员每年辞职大概就是1万左右,因此不存在所谓“辞职下海潮”的情况,“潮”也没有形成。


热点问题4:关于“为官不为”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对于记者提出的“为官不为”问题,齐玉回应说,应当承认,这个现象存在,但是必须说明,这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属于极少数,是有些地方的个别现象。“为官不为”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难以完全杜绝。主要是有些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识不足、理解不够,对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主动适应不够,主动地调整自己的行为和作风不够,因此出现不敢为或者不想为的问题。面对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要求,也有干部确实不会为,不知道怎么干。对此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同时努力强化正向激励。


对这一问题,杨晓渡从“反腐败会不会使干部不作为”问题切入作了回应。他表示,干部作为不作为首先在于他的责任感,也有一些干部因为能力的原因,在作为上努力不够,还有就是腐败官员,他们往往是乱作为、谋私作为多,而不是人民需要的作为多。反腐败只会让干部们更好地作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有非分之想、非分之举,不要损害人民利益去谋自己的私利,认认真真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