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心理学家傅小兰:唯有心安才有民安

发布时间:2017-10-19 14:23: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苏向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九大,傅小兰,心安,民安

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苏向东通讯员雷亚楠)“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总书记的阐述,让我们这些心理学工作者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十九大代表、心理学家傅小兰对记者说。

作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是十九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心理学家,她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史册。”

“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人的发展,离不开心理的健康发展,”傅小兰说,“只有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心理学研究成果,预测、引导和改善个体、群体、社会的情感和行为,才能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促进国民心理健康,提升国家凝聚力。唯有心安,才有民安,才有国安。”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作为我国心理学研究和社会心理服务的国家队,一定勇于承担国家责任,不辱使命,在新时期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傅小兰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配合政府部门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据了解,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各大心理学学术组织、科研、教学、医疗和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组建了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委会。希望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为全国百万心理咨询师建立一个继续教育、服务社会的平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相信,一支专业、规范、具有使命感和服务意识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将是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傅小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