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非洲官员点赞:中国扶贫成就彰显中共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7-10-19 08:0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等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非洲,官员,领导力,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孙芳、罗雯、向婷、焦梦、金玲、刘梦雅)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使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大规模减贫不仅对实现全球减贫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帮助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探索更适宜本国国情的减贫和发展路径,赢得了众多非洲官员的高度评价。

扶贫辉煌成就彰显中共领导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以年均超1300万人的速度,使5564万人摆脱贫困。中国扶贫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广泛赞誉,这与中国共产党强力高效的领导能力密切相关。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领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各级官员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经常深入贫困地区走访,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制定相关扶贫政策。这一宝贵经验值得世界,特别是同样处在减贫进程中的非洲国家认真学习和借鉴。他说,“减贫事业需要所有的领导者行动起来,脱离基层制定出来的减贫政策是行不通的。”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

精准扶贫为非洲减贫提供新方案

中国实施的精准扶贫方略是对脱贫理念和实践的创新,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贡献。中国因地制宜的减贫理念,为非洲脱贫提供了新的方案。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常务秘书阿席斯•库马尔•胡拉斯,考察参观河北涞水县精准扶贫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表示,中国为全球减贫树立了典范,中国减贫方案引人关注。他对中国的企业扶贫和旅游扶贫模式更是赞不绝口,表示应该推广至全球。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常务秘书阿席斯•库马尔•胡拉斯

塞舌尔国家减贫办公室首席政策专家扎格•亚当认为,小岛国的发展路径可以借鉴中国海南省。他希望通过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更快更全面地学习中国减贫经验,并愿意通过多种形式与中国开展减贫对话。

中非携手前行 共促减贫发展

中国和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中国脱贫的经验,可以为非洲提供参考和借鉴。非洲官员表示希望与中国加强减贫经验交流与合作。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长王纯万表示,中国的减贫理念和成功模式极大鼓舞了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毛里求斯希望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不断推进本国减贫事业发展。希望中国与非洲各国分享减贫经验,寻求发展合作,深化中非友谊。

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副部长穆塞比斯•斯科瓦特沙表示,在实现自我脱贫的同时,中国还向非洲地区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让发展中国家受益匪浅。他表示,会将中国经验带回南非,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他还号召金砖国家加强减贫领域的合作。

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副部长穆塞比斯•斯科瓦特沙

埃塞俄比亚总理首席经济顾问尼瓦伊·吉布里阿布指出中国减贫奇迹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点: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以及在保持经济增长同时让最大多数人民获益。中国是非洲也是埃塞俄比亚的朋友,非洲人民由衷地感谢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

埃塞俄比亚总理首席经济顾问尼瓦伊·吉布里阿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