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旅游+扶贫”演绎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发布时间:2017-10-18 15:26: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谭海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赤水,扶贫,全域旅游,增收致富,创新

赤水天台镇黔北四季花香带动凤凰村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殖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近年来,贵州省赤水市依托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坚持以大旅游带动大扶贫,充分发挥旅游稳增长、惠民生、消贫困的引领作用,率先提出“全域旅游·全景赤水”发展理念,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工作模式,走出一条绿色脱贫之路。2014年以来,投入旅游发展资金57.89亿元,带动贫困群众4000余户9000多人增收致富,实现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目前,赤水市所有贫困乡镇全部“减贫摘帽”,作为2016年贵州省唯一一个迎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县,率先打赢脱贫攻坚仗,生动地演绎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赤水四洞沟景区夜游项目游人如织(王怀茂 摄)

精准发力 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本

风景这边独好。赤水素有“丹霞之冠、千瀑之市、竹子之乡、桫椤王国、长征遗址”的美誉,是全国第一个以行政区划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生态市,是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地。赤水把发展旅游扶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促增收的首要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设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专职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建立了旅游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充实了旅游扶贫工作专班。组建了以市长为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的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全力推动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整合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世界遗产管理局、旅游局等6家涉旅管理机构职能,实现了对全市景区的统一管理,改变了景区“九龙治水”的局面。成立了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全省完成旅游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实现了全市旅游资源的统一经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营销。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以实现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康养体验旅游转型,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知名竹城、丹霞城、休闲旅游度假体验城、大数据康养城为目标,统筹将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修编了《赤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赤水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编制了《赤水旅游综合体建设规划》《赤水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完善了《赤水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出台了《赤水市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制定了《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实施方案》;绘制了赤水旅游发展的蓝图和走向世界的路线图,确立了 “丹青赤水·康养福地”旅游形象定位,形成了强大的旅游品牌影响力。

  三是强化基础配套。为配合全域旅游发展,考虑老百姓的致富脱贫需要,赤水在基础配套方面下足功夫。累计改扩建旅游环线160余公里,起于茅台镇全长154公里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建成投用;在景区和城区新建、改扩建星级旅游厕所62座;建成了张家湾、大瀑布两个露营基地,配备旅游房车19辆;累计投入50亿元升级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省级示范点3个、遵义市级示范点15个、普通示范点201个;投入88亿元,重点打造官渡、旺隆等“六型”示范小城镇和天台凤凰、复兴张家湾等美丽乡村示范点。旅游接待方面,投入资金2亿元建成西南最大的旅游接待中心,投入资金8000万元建成“云上赤水”智慧旅游平台;建成高星级酒店11家,全市床位突破2.5万张,全域旅游基础配套持续完善。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