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十九大必将开启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征程

发布时间:2017-10-18 10:31: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传宝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九大,专家,征程

王传宝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今天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共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毫无疑问,这不仅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世界上的一件大事。全球聚焦此次大会,多国政党政要积极评价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热议中共的此次大会,将为世界治理和发展带来新的能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多的国际媒体瞩目的议题。研究中国的外国专家学者们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将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方针和政策,是世界倾听中国故事、学习中国经验的一次重要契机。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昌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专注倾听中国声音。很显然,中共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对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贡献,让世人印象深刻。

事实上,每个中国人感受到的真实巨变,远比国际人士的认知更为具体,也比媒体上的描述更为精彩。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中,对五年的光辉历程做出了总结:“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这样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因此,“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样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如果说,这五年来的实践和成就,让中国人民越来越自信这本身也是一个收获和成就的话,那么,对中共来说,更大的收获则是从改革和发展成就中,更加坚定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理论感悟。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这是五年来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我们取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尤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站在这样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领导的中国,下一步如何发展,就更加引人瞩目。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已经向全党和全社会,坚定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道路的根本性问题。可以判断,党的十九大,必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既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和总结的最宝贵的结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必将是中共带领中国人民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的坚定选择。

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这样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群众期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13亿多人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剩下的3年时间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可以预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必将开启中国人民更加光辉而伟大的新征程。(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