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个国际减灾日:汶川十年纪念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17 16:42:43  |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国际减贫日,汶川,纪念

为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携手合作伙伴,于2017年10月13日在北京备安应急众创空间举办了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这一天也是联合国大会设立的2017年国际减灾日。

汶川地震十年来,社会力量和国际机构在参与国内外防灾减灾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尽管地震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但近年来灾区的社会经济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回顾发展成就,展望未来中国及全球防范灾害风险的可持续模式。

启动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先生主持。来自联合国机构、政府、各国使馆、私营部门和社会团体的超过60位嘉宾参与了活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先生,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尹光辉,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计洪波女士发表了主旨发言。

随后,汶川地震亲历者卿静雯女士向与会者分享了她的经历和感受,并呼吁社会各界提高防灾意识,减轻灾害风险。海淀区中关村二小的小朋友们还为大家带来了生动的安全教育舞台剧表演,号召大家提升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舞台剧结束后,来自联合国及国内政企学社的五位嘉宾代表共同参与了以“减轻灾害风险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经验与全球路径”为主题的对话。各位嘉宾就减灾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共同挑战分享了意见,探讨了汶川地震以来防灾应灾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

(从左往右:张强先生、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先生、北京市联创立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乐芳女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主任何佩德先生、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高小平先生、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文先生)

活动最后,各界代表共同启动了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计划。该计划将结合教育、社会参与、科技发展等主题在未来的6个月中系统回顾汶川地震应对经验,并携手百度公益基金会,探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推动人类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创新路径。

(从左往右: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李京先生、百度基金会理事长郭力先生、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主任何佩德先生、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总干事徐凡女士)

1989年联合国大会设立国际减灾日,并借此在全球倡导减少自然灾害风险的文化。这一天用以纪念全世界的人们和社区在减轻灾害风向和提高防灾意识方面的努力。

2017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延续了2015年提出的“仙台七项”运动,关注“在2030年前减少受灾人数”。仙台减灾框架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第一个主要协议,明确地号召政府采取以人为本的方针,让当地居民直接参与政策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并将传统知识和本土知识应用于灾害风险评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