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具有伟大创造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胜利走向胜利

发布时间:2017-10-17 10:45: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宁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创造力,中国共产党,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

——中国网观点中国“迎接十九大”系列评论之十一

李宁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协作处副处长、研究员、博士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中,引人注目地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创造力”,而且是置于其它“四力”之前,变成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可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创造力将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命题。

回顾十八大以来砥砺奋斗的这五年,中国发生了许多巨大的变化,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地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要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和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是分不开的,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分不开的。

中国共产党拥有的这种伟大的创造力,使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了科学的指导和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拥有的这种伟大的创造力,是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形成的理念创新、思想创新、发展战略创新;中国共产党拥有的这种伟大的创造力,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的伟大创新。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伟大的、无穷的创造力,愈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刻,这种创造力愈能够迸发出来;愈是在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危急时刻,这种创造力愈能够激发出来。

在中国的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增长到如今的增速放缓的过程中,有些人不适应,对这种变化产生了担忧,但五年来的实践表明,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着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引导全国人民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推动了供给侧改革,使得经济发展不断转型升级,实现了良性循环。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是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了党风政风的不断好转。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是影响深远的变化,是鼓舞人心的变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引领着中国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走上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带一路”的发展新战略,开启了21世纪的新全球化模式,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构想,使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

所有这些,都源于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创造力,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伟大创造力的政党,可以预见,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带领全国13亿人民,拥有伟大创造力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