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环比出现明显改善 券商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发布时间:2017-10-17 11:21: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旺旺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股指,券商股,走势

三季度沪深两地主要股指股均震荡上行,市场交投活跃,量价齐升,但券商股走势明显跑输大盘。不过,随着三季报开始披露,券商股业绩环比将出现明显改善,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数据显示,9月沪深300指数收于3837点,较年初累计涨幅15.90%。创业板指收1867点,较年初累计跌幅4.85%。但券商指数9月收于8618点,较年初累计涨幅4.51%,跑输大盘11个百分点。

成交量稳步放大

机构认为,前三季度券商板块与指数表现存在较大分化,但在央行定向降准、四季度流动性改善的背景下,叠加A股交投日趋活跃,券商基本面有望继续向好,估值水平具有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三季度A股行情明显改善,成交量放大,两融余额水涨船高,IPO发行规模保持扩张,在此背景下,券商三季度的盈利水平环比会明显提升。

A股三季度成交量稳步放大,券商经纪业务明显受益。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月日均交易额已连续四月增长。其中,9月A股交易额为11.4万亿元,同比上升40%;9月日均交易额5450亿元,环比上升6.8%,同比上升33%。

业绩已明显改善

投行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依然是券商业绩改善的驱动力。

一方面,IPO发现规模保持高速扩张局面,9月IPO首发共37家,与上月持平,首发募集资金186亿元,环比增10.61%,同比增23.60%。另一方面,9月底,沪深两市合计两融余额已逼近万亿水平,较上月末环比增2.44%,同比增11%,并且实现了连续四个月上升,而6月初时仅为8500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A股IPO数计351家,已经接近去年同期首发家数(126家)的三倍,累计首发募集资金1758亿元,同比增长129%。

受上述多方因素影响,券商业绩已经明显改善。西部证券12日晚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公司母公司9月份营收为3.57亿元,环比增长119%;净利为1.46亿元,环比增长230%。中国银行同日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银河实现营收约9.42亿元,同比增加6.73%;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加26.43%。市场普遍看好,三季度券商股财报。

行业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改善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四季度券商行业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改善,重点关注滞涨、低估、低配的券商股。一方面,目前券商股估值较低,攻守兼备,其中龙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PB水平低至1.4、1.5倍;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中报重仓股中券商股占比还不到1%,较A股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低配了近4个百分点。从历史经验来看,券商股在牛市中是领头羊,但在震荡市中往往在反弹行情后半程发力,其中四季度是券商行情的重要时点。

分析认为,目前大型券商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同时证金公司上半年持续增持券商股也给市场信心。

从中报情况来看,海通证券、西南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证金公司对这5家上市券商均实施了增持,其中证金对海通证券、西南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4只券商股增持股份比例均上升至4.99%,距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具体来看,证金公司二季度末持有海通证券5.74亿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东吴证券8062万股,持股比例由一季末的2.3%上升至二季末的4.99%,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当前时点下,在股指持续突破、成交显著回暖、两融重回近万亿的趋势下,券商股盈利水平明显提升,行情蓄势待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