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7-10-17 10:45: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敏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民族复兴

 

——中国网观点中国“迎接十九大”系列评论之十二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七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明确指出要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这在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过去5年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也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作出的“不平凡的九件大事”中的头等大事。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以伟大梦想凝聚起全国人民的思想力量,党的凝聚力充分彰显。这5年,8900万党员和450个基层党组织活跃在各行各业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着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干事创业、领导示范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党的战斗力不断增强。这5年,党中央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的行动基础,党的领导力与日俱增。这5年,党要在广大人民群众赢得号召力,必须身正自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整饬作风激浊扬清,“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赢得了党心民心,党的党的号召力更加深入。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提升,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实到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过去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这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所在。七中全会指出,在新的历史阶段,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四有”增强“四力”为全党作出表率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七中全会总结过去一个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诸如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不同程度出现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等问题和不少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腐化堕落的沉痛教训,鲜明指出,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党这样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为全党作出表率。

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推进党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