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PPI稳中略涨 “剪刀差”再次扩大

发布时间:2017-10-17 09:03: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林远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CPI,PPI

9月CPI、PPI稳中略涨,“剪刀差”再次扩大

年内物价涨幅料温和可控   

多位专家表示,CPI涨幅微落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变化和翘尾因素下降的影响,而PPI同比超预期反弹则是受到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总体来看,目前物价运行形势趋稳,年内CPI涨幅或可控制在2%以内,四季度PPI可能在6%之上,但要对PPI的上涨进而推高通胀保持警惕。

平稳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微落

9月份,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食品价格变化引起的。食品价格由8月份的下降0.2%变为下降1.4%,影响CPI下降0.2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4%,影响CPI下降约0.36个百分点。

“9月CPI同比有所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影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食品价格自8月份环比转正上涨1.2%,9月份又回落至0.5%。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同比上涨2.3%,创年内新高。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成为拖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同比下跌或是拖累CPI食品分项的主要因素。”在中信建投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看来,2016年9月的治理货运车超载政策会提高运输成本,进而推高鲜菜、鲜果价格基数,从而对食品价格和CPI上行产生制约作用。

而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CPI同比涨幅收窄还有其他主要原因。他认为,9月翘尾因素从上月的0.9%大幅回落至0.22%,翘尾因素下降0.68%是CPI同比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至1.6%的主要原因。

与食品价格下降相反,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周景彤认为,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在上涨,表明物价并未实质性下跌。此外,9月份消费品价格同比仅上涨0.7%,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达到3.3%,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服务价格上涨较快,主要与家庭服务、旅游、药品、医疗和燃油等价格上涨较快有关。

温彬表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比2012年提高2.0、0.7和1.3个百分点。由此看来,进一步降低食品在CPI构成中的比重可以更好地反映当前物价水平。

1  2  


返回顶部